109年第2學期-2743 醫事法律入門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時成績 40 以學生出席率、課堂參與度......等作為評分基準。
期末考 6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40人,已有38 人選讀,尚餘名額2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魏伶娟

教育目標

生、老、病、死乃人生必經之歷程。在此眾人皆明的生命迴圈中,無可避免會出現醫療需求。另一方面,隨著社會大眾對自身權益的認知快速提升、以及醫事法律漸趨細緻化,環繞著醫病關係本身或者藥品、醫療器材而生的爭議問題,反映在法律層面之評價亦越發顯現其重要性。有鑒於此,本課程預計先簡介如:醫師法、醫療法、藥事法、病人自主權利法等醫事法律之架構內容。於修課學生對此有初步之認識後,再藉由國內具重要意義的醫療糾紛案例及就其作成之實務裁判,分別以醫師、病人、社會的角度來進行思辨,力求串聯起理論與實務,俾能夠更深刻的理解醫事法律落入生活所帶來之意義。與此同時,亦將適時補充國外相關法規之新近發展趨勢,以擴展修課學生之視野。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本課程所涉之議題頗為廣泛,故並未特別指定參考書籍/資料。惟修習學生亦不妨在課餘時間針對有興趣之主題,進一步查找、瀏覽相關學術研究成果。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醫事法律入門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