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第2學期-3006 人文:倫理學與美好人生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率 25 席一次一分,全勤25分。
期中考 35 申論題
期末考 40 申論題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50人,已有50 人選讀,尚餘名額0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梁奮程

教育目標

說謊是錯的嗎?為什麼誠實是對的,不誠實是錯的?快樂就是幸福嗎?我們應該與貧困的人分享財富嗎?這些具體的問題很自然出現在我們的生活中,生活在不同文化與社會的人也都會碰到這些問題。它們都是涉及是非、對錯、善惡與正義等倫理學的問題,像是社會上的道德規範是否具有普遍的約束力,還是相對於不同的社會而有不同?道德規範的約束力從何而來?人為什麼要道德?我們進而追問:上述問題中的規範字詞,像是「對」、「錯」、「善」與「應該」的意義究竟是什麼?在本課程中,我們會以數個倫理學理論(例如效益論、義務論、利己主義)為立足點探討上述的倫理問題,具體而言,就是了解這些理論與立場,通過課堂的討論(並適當引入電影片段),釐清倫理概念,思考它們的合理性,並將相關的倫理概念帶入現實的問題中進行分析,像是死刑、生態保存、動物權、基因複製、安樂死等問題。在討論的過程中,鼓勵同學質疑自己的倫理立場,最後培養同學在日常運用理性與論證進行倫理決策的能力。總而言之,目標有三:1.引導學生分析倫理概念;2.展示主要倫理學理論的論證如何回答倫理問題;3.學生學會應用哲學技巧(基本技巧包括:批判式閱讀理解、重述論證)分析倫理問題。在充分了解到上述目標與學習期待之後,學生就可以更有自信掌握自己的學習過程與分數。為了達成上述目標,學生的課前準備以及出席上課就是必要的,課前準備包括花時間閱讀、註記、提問,出席課堂主要是聆聽與參與討論,將課前準備應用在討論上。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E. J. Bond (譯者:洪如玉、王俊斌、黃藿): 《倫理學與幸福人生:道德哲學導論》,台北市:學富,2012。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人文:倫理學與美好人生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