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第2學期-3018 人文:近代東亞中的臺灣與日本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時成績 15 學生出席狀態、課堂討論表現、課堂隨堂問答表現。
平時作業 20 繳交課程學習單2份。
學期報告 20 繳交參訪報告1份。開學後說明。
期中考 20 依上課內容,舉行紙筆測驗。
期末考 25 依上課內容,舉行紙筆測驗。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5人,已有73 人選讀,尚餘名額2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蔡秀美

教育目標

臺灣與日本的關係是影響近代東亞歷史變遷的要素之一。由於地理位置相近,兩地自16世紀以來長期相互往來,建立密切的關係。本課程將從東亞史的跨領域視角,引導學生瞭解16世紀以迄20世紀中葉臺日兩地的歷史發展脈絡,尤其偏重日本殖民統治時期對臺灣帶來衝擊和影響。講授內容將從近代臺灣與日本的關係史中,挑選具代表性的活動、事件及歷史人物作為主題,闡述東亞史上圍繞著臺灣與日本的政治、軍事、經濟及文化交流史。教學方式以講授法為主,並配合教學進度,引導學生閱讀相關文獻,以培養分析、解讀文獻的書寫能力,以及跨時代、跨區域的歷史思維。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曹永和,《臺灣早期歷史研究續集》(臺北:聯經 出版社,2000)。
2.陳國棟,《東亞海域一千年》(台北:遠流,2005)。
3.中村孝志,《荷蘭時代臺灣史研究(上卷)》(臺北:稻鄉,1997)。
4.村上直次郎等著,許賢瑤譯,《荷蘭時代臺灣史論文集》(宜蘭:佛光人文社會學院,2001)。
5.林景淵,《濱田彌兵衛事件及十七世紀東亞海上商貿》(臺北:南天書局,2011)。
6.蔡美蒨主編,《享和三年癸亥漂流臺灣チョプラン島之記 》(新北: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2011)。
7.House, Edward H.著、陳政三譯,《征臺紀事:牡丹社事件始末》(臺北:五南,2008)。
8.藤井志津枝,《日本軍國主義的原型 : 剖析一八七一-七四年台灣事件》(臺北:自刊本,1983)
9.吳文星,〈日本據臺前對臺灣之調查與研究〉,《第一屆臺灣本土文化學術研討會論文集》(臺北: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文學院、人文教育研究中心,1995.04),頁567-576。
10.黃昭堂,《台灣民主國研究:臺灣獨立運動史的一斷章》(臺北:前衛,2006)。
11.黃秀政,《臺灣割讓與乙未抗日運動》(臺北:臺灣商務,1996)。
12.翁佳音,《臺灣漢人武裝抗日史研究》(臺北縣板橋:稻鄉,2007)。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人文:近代東亞中的臺灣與日本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