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第2學期-4352 全民國防教育軍事訓練–國防科技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率:70 % 二、課堂報告:10 % 三、期末考:20 % 10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80人,已有74 人選讀,尚餘名額6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鄧 宇

教育目標

1.為建構學生國防科技的基本認知,在題材內容準備上,著重多面向蒐整;在課程講述上,可搭配時事,引證課文的內涵精義;或運用影片欣賞、相關書籍等素材,以增添教學豐富性。並要求學生預習,使其產生共鳴,達成授課總目標。 2.認識國防科技發展是為國家安全做保障,除了使學生了解各項武器系統概況外,更應了解臺灣國防科技發展情況,進而認同國防,支持國防。 3.介紹我國軍兵種,使學生了解國軍部隊與兵科,以利銜接日後的軍事訓練。 4.透過時事分享(如:飛彈試射危機、釣魚臺列嶼爭議、海權維護、資訊作戰等議題),使學生了解國防科技與日常生活相關性。 5.利用課文內容與評量設定主題,指導學生分組蒐集相關資料,實施分組報告。 6.引導學生以對談或討論方式和教師及同學互動,以內化課程主題。 7.觀看相關影片並請學生作簡短筆記,報告心得,以提升教學成效。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國防報告書107年版
2.大學全民國防教育-幼獅出版社
3.全球防衛雜誌
4.尖端科技雜誌
5.詹氏戰機年鑑。詹氏出版集團。
6郭文良、許競任(2007)。軍事科學概論。臺北:幼獅。
7.壽庚如(2003)。電子大戰。新竹:凡異。
8.國防部(2013)。中華民國107年四年期國防總檢討。臺北:國防部。
9.後備司令部編(2006)。新兵政治教育讀本。臺北:後備司令部。
10.David Alexander 著,吳弦譯(1996)。資訊化戰爭與數位化戰場。國防譯粹月刊,23,4,10~11。臺北:國防部史政編譯局。
11David R. Mets & William P. Head 著,趙宏斌譯(2005)。空中用兵紀實:對美國空軍戰略攻擊理論與準則的省思。臺北:國防部史政編譯室。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全民國防教育軍事訓練–國防科技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