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第2學期-5246 海德格《在通向語言之途》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時成績 30 課堂筆記及報告,課堂討論以及出席率。
專題口報 30 專題口頭報告(含接受問答及問答之內容)
期末報告 40 依論文格式。抄襲一律零分。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10人,已有10 人選讀,尚餘名額0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林薰香

教育目標

語言哲學是海德格後期哲學主要領域之一,他對語言和言說的理解影響著當代對語言、藝術與人的理解。海德格:「語言——人們認為 它是一種說話,人們把說話看作人的活動,並且相信人有說話的能力,但說話並不是一項固定財產。由於驚奇或者恐懼,人會突然失語。一個人無比驚奇,深為震動,這時,便不說話了——他沉默了。任何人都會因為一場變故而失語,這時,他不再說話,但也沒有沉默,而只是喑啞無聲。」 《在通向語言之途》是海德格關於語言的一個演講集,集中地呈現了他後期的語言思想,共收錄1950至1959年六篇演講,包含對特拉克詩歌的詮釋與日本東京帝大手冢富雄教授的對話。由於語句精簡,卻聚集當代思想巨人的三十餘年對存有真理、天地人神(四重整體)、人的本質與語言的深思,以及跨文化對日本「粹(Iki)」美學的對話。本課程將依次探討〈語言〉、〈詩歌中的語言〉、〈從一次關於語言的對話而來〉、〈語言的本質〉、〈詞語〉和〈走向語言之途〉。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海德格。《在通向語言的途中》。
Heidegger, Martin (1959): "Unterwegs zur Sprache". Pfullingen: Neske.
Heidegger, Martin (1959/1985): "Unterwegs zur Sprache". In: GA 12. Frankfurt a.M.: Klostermann.
Heidegger, Martin: "On the Way to Language". N. Y.: Happer & Row.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海德格《在通向語言之途》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