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第2學期-5369 不對稱合成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 30
期末考 30
上台發表 30
出席率 1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30人,已有11 人選讀,尚餘名額19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蔡政哲

教育目標

不對稱合成是指使用有機合成方式製備具有掌性(光學活性)的有機化合物,目前此類研究已經被廣泛應用於天然物與藥物合成中。不對稱合成策略分為四大類: (1) 修飾具有光學活性的天然物。(2) 分離外消旋混合物。(3) 使用掌性輔助基團或試劑建立掌性中心。(4) 使用掌性催化劑建立掌性中心。本課程教學重點分為三部分:(1) 根據所需要的掌性化合物的結構特性,設計快速及有效的合成策略。(2) 使用不同的分析儀器鑑定掌性化合物的光學純度、絕對立體組態、相對立體組態。(3) 探討文獻上具有代表性的不對稱合成方法以及其方法於天然物與藥物合成中的實際應用。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Asymmetric Synthesis (Mathias Christmann and Stefan Bräse), 2012.
2. Asymmetric Synthesis of Natural Products (Ari M. P. Koskinen), 2012.
3. Catalytic Asymmetric Synthesis (Iwao Ojima), 2010.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不對稱合成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