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第2學期-6097 家族接班傳承規劃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參與 70 學員參與課堂討論及小組討論狀況,並就學員個別口頭心得報告綜合評分。
書面報告 30 書面心得報告,針對課堂學習的心得與反饋,若能提出設計案例及解決方案者,從優評分。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30人,已有16 人選讀,尚餘名額14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許書銘

教育目標

1.本課程為一主題性、工作坊形式之創新課程,由許書銘老師與兩位外聘老師(陳智安老師、劉瑞霖老師)皆為資深業界師資,針對家族接班傳承規劃有非常豐富的經驗。 2.課程內涵主要包括以下6大主題: A.細說長榮 – 透過分組討論長榮實際案例,讓學員了解不同家族接班傳承工具的優劣處,並應用所學提出建議。 1.解析張榮發的遺囑 – 引導學員檢視遺囑所要達成的目標,以及實際執行遇到的問題。 2.張榮發使用的傳承工具 – 討論張榮發使用的接班傳承工具以及帶來的問題。 3.討論可能的改進方向 – 從本案例的解析,讓學員思考並研討未來家族接班傳承規劃應有的考量。 B.家族接班傳承規劃概論 – 使學員對於家族傳承規劃有較深入的了解。 1.家族接班傳承的迷思 – 傳承規劃不當的案例檢討以及錯誤傳承觀念的破除。 2.家族接班傳承規劃的面向 – 權衡接班傳程規劃的考量點,以全方位角度去審視家族接班傳承。 3.家族接班傳承常見的工具 – 常見工具的介紹以及實際運用作法。 4.家族接班傳承想法 – 傳承模式的探討。 5.家族接班傳承做法 – 討論家族辦公室的功能以及階段性的任務。 C.家族接班傳承實際案例學員討論與解析 – 透過實際案例討論,引導學員思考家族接班傳承規畫方向。 D.接班人的規劃 – 透過分組討論去研討接班人規劃的架構與設計思考。 1.傳承模式 – 討論單軌傳承、分治、共治等設計,理解不同傳承模式帶來不同的效果。 2.永續傳承的思考 – 認識永續傳承思考的面向,並討論傳子、傳賢及傳賢後家族成員在家族企業扮演的角色。 3.尋找理想的永續傳承模式 – 配合不同的家族結構及特性,引導學員尋找最理想的傳承模式。 E.尋找最佳的家族接班傳承規劃架構 – 了解不同家族接班傳承的工具以及傳承效果。 1.確定家族接班傳承要使用的工具 – 以希望達成之目標來選擇家族接班傳承工具。 2.家族控股公司 – 了解家族控股公司的重要性與功能。 3.股權信託及財產信託 – 了解股權及財產信託的重要性與功能。 4.家族憲章 – 了解家族憲章的重要性與功能。 5.家族辦公室 – 了解家族辦公室的階段性功能。 F.境外家族接班傳承規劃平台 – 使學員對於境外的傳承平台有較深入的了解。 1.家族財富管理 – 認識家族財富的管理以及資產配置及風險控管的重要性。 2.境外信託(股權信託、財產信託、慈善信託) – 認識境外信託平台的操作。 3.境外基金會 – 認識境外基金會的成立與功能。 4.未來子孫國際化的安排 – 子孫國際化安排的實務與思考。 5.未來家族投資趨勢 – 認識影響力投資及其他趨勢。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案例及時事整理、講師過去實際處理案例分享。
部分教材由授課教師自行編寫。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家族接班傳承規劃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