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第2學期-6098 接班傳承案例與實作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參與 70 學員參與課堂討論及小組討論狀況,並就學員個別口頭心得報告綜合評分。
小組報告 30 小組口頭報告後於一週內繳交書面報告。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30人,已有17 人選讀,尚餘名額13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許書銘

教育目標

1.本課程為一主題性、工作坊形式之創新課程,由許書銘老師與兩位外聘老師(陳智安老師、劉瑞霖老師)皆為資深業界師資,針對家族接班傳承規劃有非常豐富的經驗。 2.課程內涵主要包括以下7大主題: A.未來家族子孫開枝葉散,如何避免家族公司控制權稀釋? – 以陳氏家族案例討論家族公司的傳承。 1.未來家族子孫開枝葉散,如何避免家族公司控制權稀釋? 2.如何選擇接班人?傳子、傳女或傳賢? 3.如何確保未來接班人在公司經營有掌控權?股權在子女間如何分配?除分配股權給子女外,有無更好做法? 4.陳董事長如何補償未接班的子女?以減低子女心理的不平? 5.陳董事長怎樣確保接班人繼承其路線? 6.財產傳承規劃怎樣做比較能讓子女滿意?如何確保後代子孫生活無缺? B.第一代創辦人的心聲: 子孫滿堂,卻接班無人? – 以蔣家宅門案例討論接班問題。 1.子孫滿堂,卻接班無人 2.如何確保股權集中不流失 3.人頭股東的問題 4.基金會的資金來源 5.如何進行財富管理 C.境外家族辦公室與家族財富投資 – 境外家族辦公室資產投資的現況以及未來投資的趨勢。 1.現階段資產配置 2.未來投資趨勢 3.未來挑戰 D.如何藉由財富管理及慈善做好家族凝聚,世代傳承? – 以吳家案例討論財富管理與慈善對於家族凝聚及家族傳承的效果。 1.如何藉由財富管理及慈善做好家族凝聚,世代傳承? 2.基金會所扮演的角色? E.如何達到創辦人的心願 : 家族和諧、股權集中、永續傳承? – 以李家大業案例討論傳承方式以及如何達成創辦人之心願永續傳承。 1.長子是否為當然接班人? 2.有才能的家族子孫如何對家族事業做出最大貢獻? 3.第三代以後如何接班? 4.第一代創辦人的心願 : 家族和諧、股權集中、永續傳承是否做得到? 5.如果你是李爸爸,應該怎麼做? F.如何運用家族憲章凝聚家族共識,達成永續傳承目標? – 李錦記家族案例分組討論。 1.李錦記家族憲章涵蓋的內容及要達成的目標。 2.接班人的規劃與培訓。 3.家族成員在家族企業扮演的角色。 G.學員分組討論與報告 – 由各小組設計案例進行分組討論,引導學員以所學之傳承架構及工具,提出解決方案。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案例及時事整理、講師過去實際處理案例分享。
部分案例教材由授課教師自行編寫。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接班傳承案例與實作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