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第2學期-6459 文化研究與方法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報告 30
期末報告 7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10 人選讀,尚餘名額60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鄭斐文

教育目標

文化研究與方法 Cultural Studies 授課教師:鄭斐文 / 星期三 14:00—17:00 SS304教室 fcheng@thu.edu.tw [由於老師仍在因應同學需求修改大綱, 正式授課大綱以第一次上課所發講義為準,此份僅為參考] 一、課程簡介 當代的文化研究是許多重要的理論發展的一部份,這些理論包括社會學理論、人類學、馬克思主義、女性主義和語言學、文學理論等。文化研究主要是從1964年代從英國學術圈(批判理論與文學批評)開始發展而出而後在世界學術圈廣傳。文化研究是一門跨學科傾向的學門,因此包含不同的學術取向與研究方法。受到西方馬克思主義的影響,知識份子開始討論工人階級的文化,並從文學評論與文化分析著手進行研究。早期文化研究重要的學者有Raymond Williams、Hoggard、Paul Willis等人,Stuart Hall 則是集大成的文化研究學者。80年代開始,由於英國與美國的新自由、保守主義的興起,文化研究學者以左翼知識份子的角度對右翼主流政黨進行批判。 文化研究主要關注在媒介(medium)如何影響到意識型態、國族、階級、種族、性別等,特別是,意義如何在既有的文化政治與經濟領域中被生產、傳播、擴散、複製。可以說,文化研究主要是分析後現代主義的學門,也受到後結構主義與後現代主義的影響。本課程主要目標是引導同學從Raymond Williams的文化「情感結構」與案例,連結文化研究的理論,從性別作為主題,切入文化研究的取向中。 「文化研究」課程將分為兩部分討論介紹英國文化研究的發展,第一部分為簡介文化研究的學科發展脈絡、何謂「文化」?與社會有何不同?文化研究與女性主義有何關係?第二部分以女性主義與文化研究、視覺文化理論、後殖民理論、國族文化為研究主題。第三部分,我們閱讀文化研究的研究方法與認識論。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二、參考讀物:
@主要讀物:
1. Chris Barker、Emma A. Jane著、羅世宏譯,2018,《文化研究:理論與實踐》。五南圖書。
2. Hall, Stuart and 陳光興。1998。《文化研究:霍爾訪談錄》。元尊文化。p. 15-62。
3. Hall, Stuart著、周宪、許钧主編,1997, 《表徵:文化表徵與意指實踐》(Representation: Cultural Representations and Signifying Practices.)。商務印書館。第一、三、五章。
4. Struken, Marita and Cartwright, Lisa 著,陳品秀譯,2001。《觀看的實踐:給所有影像世代的視覺文化導論》(Practices of Looking: An Introduction to Visual Culture)。臉譜出版社。

@其他參考讀物:
1、Baldwin, Elaine, Longhurst, B., McCracken, S. and Smith, G.,著,陶東風譯,《文化研究導論》(Introducing Cultural Studies)。高等教育出版社。
2、Philip Smith著、林宗德譯,2004,《文化理論的面貌》。韋伯文化。(第6,7, 9章)。(第3,9,10章「西方馬克思主義視文化為意識型態」「英國文化研究」「文化的生產與接受」)
3、吉莉恩.蘿絲(Gillian Rose)著、王國強譯,2006,《視覺研究導論:影像的思考》。群學出版社。
4. Lewis, Jeff著,邱誌勇、許夢芸譯。《細說文化研究基礎》(Cultural Studies: the Basics)。韋伯文化。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文化研究與方法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