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第2學期-6642 地理資訊系統應用專題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上課出席 20
學生期中簡報 30
學生期末簡報 30
數位平台討論 2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12人,已有11 人選讀,尚餘名額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賴炳樹

教育目標

課程目標 : 培養學⽣應用地理資訊系統於公共事務之能力,並培育學⽣跨領域合作、未來就業發展及掌握公共事務專業之能⼒。 課程內涵 : 介紹地理資訊系統之意義與應用,包含地理資訊系統與公共行政、地理資訊系統與行政區域重劃、地理資訊系統與地政、地理資訊系統與防救災、地理資訊系統與都市計畫、地理資訊系統與地方創生、GPS全球定位系統、QGIS與人口地圖、地理資訊系統與交通運輸、地理資訊系統與社會工作、國土功能分區劃設、國土資訊系統、地理資訊系統與衛生醫療。

課程概述

本課程目的在幫助同學認識地理資訊系統及其簡單的應用,希望透過教材的閱讀與簡單的實作,強化同學們的基本應用能力。其次,透過相關教材的閱讀與課堂的討論,協助同學們理解不同空間分析與統計的方法在行政管理相關領域的應用。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廖興中,2018.09,地理資訊系統與空間分析在公共行政的應用與展望,主計月刊,No.753,pp.26-30。
QGIS中文使用手冊 (2.2版) http://gis.rchss.sinica.edu.tw/qgis。
王英泰,2015.11,臺中市智慧運輸簡報。
交通部,2020.10,交通網絡時空資料推動成果簡報。
地理資訊系統電子書將放於https://moodle.thu.edu.tw。
李靜雯,2020.10,臺中市社會福利資源地圖平台簡報。
徐永明、林昌平,2012,選舉地理如何影響臺灣縣市長候選人的當選機率:1989–2009,人文及社會科學集刊,24,2,pp121-163。
許宏博,2020.10,雲林縣智慧防汛整合平台簡報。
曾聖凱,2020.10,新竹市清潔車GPS即時追蹤管理系統簡報。
溫在弘、杜承軒,22020.09,防疫物資在哪裡?建立「防疫照護與社區資源的地理資訊平台」,人文與社會科學簡訊,21卷4期。
廖興中,2014.03,全球貪腐傳染之空間分析:以世界銀行貪腐控制指數為例,公共行政學報,No.46,pp.1-28。
廖興中,2020.02,臺灣閱讀起步走計畫政策擴散相關因素之空間分析,民主與治理,Vol.7,No.1,pp.89 - 116。
廖興中、徐明莉,2017.09,臺灣地方政府貪腐現象之時空掃描,公共行政學報,No.53,pp.1-23。
鄭嵐瑜,2020.10,臺南市公車動態資訊系統簡報。
賴炳樹(2010.07),氣候變遷與桃園縣國土保育地區劃設之模擬,「土地經濟年刊」,第21期,第155-186頁。
賴炳樹、白仁德(2011.07),應用AHP法評估臺灣的行政區域重劃,政策與人力管理期刊,第二卷,第一期,第39-76頁。
謝聖行,2020.10,臺中市TGOS應用於公車動態資訊系統簡報。
蘇偉業、廖興中,2017,我國行政機關內部人力市場人力流動之空間分析(第2年),科技部研究報告。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地理資訊系統應用專題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