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第2學期-6652 地方創生在地案例探討與實務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及課堂討論 20 準時參與,積極投入課堂實務討論。
期末作業 80 學生就課堂上所習得之知識以認知→ 提案→專案之學習架構,就自己選定 之場域提出地方創生執行方案(50%), 並於期末最後一周進行口頭報告 (3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15人,已有5 人選讀,尚餘名額10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教育目標

台灣已經將「地方創生」訂定為重大國家策略以解決人口結構在量在質上 的危機。為學生能在地方有效執行創生策略,協助國內外社區建立可永續發展 之商業模式,使年輕人可以深耕地方,繁榮地方並吸引人口回流,本課程將藉 由建構學生地方創知能,並在訓練及實習場域中培養實務經驗及實作能力來產 出具以及國際觀之地方創生跨領域人才。課程具體目標為讓學生具有在社區推 動及執行可獲利的商業運轉模式之下列規劃及執行能力﹕ 1. 了解地方,資源盤點及把握市場需求脈動之能力。 2. 協助在地社區將人文地產景特色加以商品化之能力。 3. 整合地方及中央產官學相關資源之能力。 在執行上,除了由授課老師藉由課堂講述來建構學生各層面之背景知識,並將 於校內之實踐場域讓學生在教師及業師之指導下進行課堂知識之實作體驗並培 養實戰經驗。本課程希望藉由提供學生地方創生的多元背景知識並建構其在校 內外場域之實務經驗,來對台灣及東亞地區目前所面臨之人口結構快速劣化之 議題做出實際之回應。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神尾文彥, 松林一裕。地方創生2.0。2018,時報出版社。
2.木下齊 : 地方創生:觀光、特產、地方品牌的28則生存智慧, 2018,
不二家 出版社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地方創生在地案例探討與實務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