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第2學期-7179 生態景觀環境營造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案例報告 5
專題報告 30
出席及參與 2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9 人選讀,尚餘名額6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李麗雪

教育目標

景觀師堅守專業為人類美好生活與永續環境努力,環境課題與影響的尺度從地方化到全球化,面對多元複雜的問題,我們必需清楚意識景觀師的角色是從專業表現到領導整合,要有能力爬梳及解決多元問題及其交互影響,要具備跨域整合團隊的能力。景觀師在專業能力的背後是深厚生態與文化理念,才能帶領團隊人類與其生存環境擘畫美好未來。 老子:「道法自然」,Ian McHarg :”Design with nature”,都告訴我們自然學習設計之道,從寂靜的春天Silent Spring,我們共同的未來Our Common Future,到永續發展,永續宣言,都說明自然的重要性。本課程 1.帶領同學從認識東西方的自然哲學,生態美學理念開始,建構專業理念的價值體系。 2.野外實地教學,探討人口成長、經濟活動、資源與景觀文化、生態服務系統和生物多樣性等議題,思考生態環境議題應如何整合於規劃設計。 3.生態設計理論及實務學習,思考國土—城鄉—地方與居民關係,不同空間尺度及其相互關係的環境問題提供創造性的解決方案, 4.人類活動對地球生命系統造成不可逆轉的破壞,生態方法的本質意味著一種新的批判,深厚的理論與實務專業可以讓我們了解、質疑和反對現狀對環境的不當利用。在公平正義中,景觀設計可以產生重大而積極的環境影響,明確的說生態景觀環境營造是實踐解決環境危機,進行環境修復的綜合生態設計、負責任的設計。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Beck, T. (2013). Principles of ecological landscape design. Island press.
Makhzoumi, J., & Pungetti, G. (2003). Ecological landscape design and planning. Taylor & Francis.
Karvonen, L., Kukkasjärvi, K., & Mackenzie, R. (2000). Guidelines for landscape ecological planning. Metsähallitus.
László Miklós, Anna Špinerová.(2018)Landscape-ecological Planning LANDEP. Springer.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生態景觀環境營造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