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第2學期-8314 高齡者健康暨風險管理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 25
期末考 25
平時表現 25
分組討論 25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32 人選讀,尚餘名額38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邱震翔

教育目標

本課程之目的,在於探討因人口老化問題所衍生的高齡者之健康與各式有害其生存之風險等相關議題的文獻探討與問題的解決之道。由於人口老化早已是個全球化的現象,世界各國皆卯足全力推行各種的抗老化政策,以謀求解決此一老化社會問題。而台灣早在民國八十 二年也早已成為聯合國所認定的老人人口佔全國總人口百分之七以上的老化社會門檻了。是則本課程特致力於如何解決高齡者之身、心健康與社會參與等相關議題的探討;以及為規避各種有礙其生存之種種風險諸如財物、藥物風險等等而採取之避險措施與系統化之管理。本課程特加強對學生的跨領域知識整合與轉化之創新能力的培養;並能對於當前之高齡健康與風險產業鏈所帶來的龐大經濟效益,能有所認知與把握,冀能增進其畢業後在此一相關領域的職場競爭力。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黃富順(2016)。高齡學。台北市:五南。
黃月桂等(2013)。健康管理。台北市:華都。
陳瑞等(2007)。風險評估與決策管理。台北市:五南。
鄭燦堂(2013)。人身風險管理:理論與實務。台北市:五南。
吳老德(2010)。高齡社會理論與策略。台北市:新文京。
曾思瑜(2009)。高齡者居住空間規畫與設計。台北市:華都。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高齡者健康暨風險管理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