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第1學期-0021 中文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 30
期末考 30
報告與作業 4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0人,已有32 人選讀,尚餘名額28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劉淑貞

教育目標

本學期的課程以敘事文學與影像文學為主要內容。上半學期從明清小說的概論開始,探討「小說」作為一種近代文體,它的古典與現代意義為何。乃至近現代小說,以魯迅、沈從文、蕭紅等人,探索民初現代小說的複雜樣貌,以及古典中國和現代西方的交匯影響。台灣近現代小說部分,則從戰後開始,閱讀白先勇、王文興、七等生、黃春明等人的作品。下半學期則帶入華語電影影像的討論,尤以台灣新浪潮為主要內容,討論侯孝賢、楊德昌、林正盛、蔡明亮等人的電影。

課程概述

A班:該課程雖為大一共同必修課程,但對象是中文系的學生,故有其專業的考量。因此,授課內容,會配合中國文學發展的流變,使學生對中國文學的發展,從詩經、楚辭至晚清小說的概況,有基本的認識,另外,加強對文本的分析與解讀,能更細緻、深入文本的內涵,使學生具有專業的文學能力。 C班:本課程為中文系大一必修課程,亦為本系入門之重要基礎。學生甫入大學,學習方式亟待改變:必須由記誦式轉為思考式。本課程透過選文之講析,引導學生瞭解作品背後豐富之情感與深刻之思想,藉以幫助學生觀察現象、發現問題、深入思考,尋求通透之解答。對於學生從事中國文學之研究,具有一定之啟發性。 D班:此為本系一年級必修課。教學目的在培養學生分析中國古典文學作品能力、並理解中國上古中古英雄之形象。內容以講解先秦以迄唐代之敘事文為主。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葉維廉《中國現代小說的風貌》,台北:台大出版中心,2010。
王德威《如何現代?怎樣文學?十九、二十世紀中文小說》,台北:麥田,2008。
王德威《台灣:從文學看歷史》,台北:麥田,2009。
黃錦樹《謊言或真理的技藝》,台北:麥田,2003。
周樑楷,〈影視史學:理論基礎及課程主旨的反思〉,《臺大歷史學報》第23期,臺北:臺灣大學,1999年6月。
馬克‧費侯(Marc Free0),《電影與歷史》,張淑娃譯,台北:麥田,1900。
張世倫〈遲到的新潮、未竟的運動──「台灣新電影」的現代想像〉,《今藝術》2015年五月號。
焦雄屏《台港電影中的作者與類型》,台北:遠流,1995。
白睿文《光影言語:當代華語片導演訪談錄》,台北:麥田,2007。
白睿文《煮海時光:侯孝賢的光影記憶》,台北:印刻,2014。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中文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