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第1學期-0056 白居易詩選讀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末考 30
小組課堂報告 20
學期作業與報告 3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0人,已有62 人選讀,尚餘名額-2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鍾曉峰

教育目標

白居易詩歌具有豐富多變的樣貌,在詩歌風格上,既有〈問劉十九〉的淺白平淡,又有〈長恨歌〉深情幽怨。表現在詩歌主題上,既有關懷現實,批判不公不義的新樂府詩;又有歌詠日常生活小確幸,追求個人身心安樂的閒適詩。他寫給知己好友的詩篇數量,前無古人;他對於個體如何享受生活、熱愛生命的關注,無出其右。凡此種種,均成為白居易詩歌最值得關注的重點。這些作品不僅開拓了抒情傳統的深度,更是古典詩發生轉變的關鍵。因此,本課程將藉由文本的細讀,體會白居易書寫個人生命、詮釋自我的獨特表現。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教師自編講義

朱金城:《白居易年譜》,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1982。
朱金城:《白居易硏究》,臺北市:文史哲出版社,1992。
白居易著,謝思煒校注:《白居易文集校注》,北京市:中華書局,2011。
白居易著,謝思煒校注:《白居易詩集校注》,北京市:中華書局,2006。
羅聯添著:《白居易散文校記》,臺北市:學海出版社,1986。
肖偉韜:《白居易生存哲学本体研究》,南京市:南京大学出版社,2009。
謝思煒:《白居易集綜論》北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1997。
太田次男等編集:《白居易研究講座》(1-5冊),東京:勉誠社,1995。
靜永 健著,劉維治譯:《白居易寫諷喻詩的前前後後》,北京:中華書局,2007。
Stephen Owen(宇文所安)著,陳引馳譯:《中國「中世紀」的終結―中唐文學文化論集》,北京:三聯書店,2006。
侯迺慧:〈物境、藝境、道境--白居易履道園水景的多重造境美學〉《清華學報》〈41:3 〉2011.09,頁445-476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白居易詩選讀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