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第1學期-0206 中國近代史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上課出席情況與課堂參與 40
各項考試與課間作業成績 6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50人,已有59 人選讀,尚餘名額-9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范純武

教育目標

中國近代史的名家唐德剛先生曾說過:歷史是條長江大河,永遠向前流動。在歷史的潮流裡,「轉型期」是個瓶頸,是個三峽。近一個半世紀中國變亂的性質,就是兩千年一遇的「社會文化大轉型」的現象,其間死人如麻,痛苦至極。不過不論時間長短,「歷史三峽」終必有通過之一日。從此揚帆直下,隨大江東去,進入海闊天空的太平之洋。......中國的命運是否如唐德剛教授所言邁向康莊大道?不得而知,而近代史正是處於這種社會文化大轉型的階段,從政體、國際關係、社會、生活、文化、身體乃至宗教等各個層面都在進行全面性的變化。了解這個關鍵期轉變的動力與成因,我們才能愈是理解我們身處的時代究竟是什麼?

課程概述

中國近代史的名家唐德剛先生曾說過:歷史是條長江大河,永遠向前流動。在歷史的潮流裡,「轉型期」是個瓶頸,是個三峽。近一個半世紀中國變亂的性質,就是兩千年一遇的「社會文化大轉型」的現象,其間死人如麻,痛苦至極。不過不論時間長短,「歷史三峽」終必有通過之一日。從此揚帆直下,隨大江東去,進入海闊天空的太平之洋。......中國的命運是否如唐德剛教授所言邁向康莊大道?不得而知,而近代史正是處於這種社會文化大轉型的階段,從政體、國際關係、社會、生活、文化、身體乃至宗教等各個層面都在進行全面性的變化。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於課堂上公告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中國近代史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