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第1學期-0363 西洋哲學史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時成績 30 課堂筆記,專心聽講,課堂討論,出席率(10分)。
期中考 30
期末考 3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90 人選讀,尚餘名額-20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林薰香

教育目標

本課程之規劃上學期講述的範圍自古希臘經古羅馬至中世紀之發展與主要的各家思想。內容包括(一)先蘇時期的自然學﹔(二)辯士與蘇格拉底哲學﹔(三)柏拉圖與亞里士多德哲學﹔(四)希臘化時期的哲學﹔(五)基督宗教與教父哲學,俾使學生對古代西方哲學中有關知識論、形上學、倫理學、政治與社會哲學等思想有一宏觀視野,熟悉西方哲學史之發展脈絡與基本知識,並且有利於銜接對當代西方哲學的學習。

課程概述

本課程之規劃上學期講述的範圍自古希臘經古羅馬至中世紀之發展與主要的各家思想。內容包括(一)先蘇時期的自然學﹔(二)辯士與蘇格拉底﹔(三)柏拉圖與亞里士多德﹔(四)希臘化時期的哲學﹔(五)基督宗教與教父哲學﹔(六)中世紀經院哲學。 下學期主要講授自文藝復興以降至十九世紀的西方近代哲學史之主要思潮與哲學家思想,內容包括(一)文藝復興與近代自然哲學、(二)理性主義、(三)經驗主義、(四)啟蒙運動與近代政治哲學、(五)康德、(六)德國觀念論、(七)德國浪漫主義與民族主義思想,俾使學生對近代西方哲學中有關知識論、形上學、倫理學、政治與社會哲學等思想有一宏觀視野,熟悉西方哲學史之發展脈絡與基本知識,並且有利於銜接對當代西方哲學的學習。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傅偉勳:西洋哲學史,三民書局。
苗力田:古希臘哲學史。
Gunnar Skirbekk and Nils Gilje, A History of Western Philosophy. Routledge, 2001)/Frederick Copleston, A History of Philosophy, Vols. I, II.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西洋哲學史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