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第1學期-0368 原典:古代哲學經典選讀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時成績 20 課堂討論。
期中考 40 作業。
期末報告 40 未交報告或報告發現抄襲,一律以零分計。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40人,已有39 人選讀,尚餘名額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林薰香

教育目標

本課程為練習課,希望透過西洋哲學史上古希臘和中世紀(奧古斯丁)的重要經典選讀,一來,深入古希臘及中世紀哲學家之哲學思想,二來,通過學習海德格的現象學與詮釋學,以理解傳統哲學,並通過詮釋古代經典而作為海德格詮釋學之練習。為達到課程目標,本課程內涵分為二部分:一是,古希臘及中世紀(奧古斯丁)的重要經典選讀;另一是,哲學方法,亦即,文本理解與分析,以及海德格詮釋學。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苗力田主編《古希臘哲學》,北京: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
Diels: Die Fragmente der Vorsokratiker.
G. S. Kirk/ J. R. Raven: The Presocrates Philosophers. 1957.
海德格(1931-1932):《論真理的本質——柏拉的洞喻和《泰阿泰德》講疏》。華夏出版社。
海德格(1931-1932, 1940):〈柏拉圖的真理學說〉。見於《路標》。
海德格(1939):〈physis概念的本質——亞里斯多德《物理學》第1卷〉。見於《路標》。
海德格(1921):〈對《懺悔錄》第10卷的現象學解釋〉。見於《宗教生活現象學》。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原典:古代哲學經典選讀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