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第1學期-0378 價值與文化:閱讀懷德海《形成中的宗教》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 30 隨堂考試
期末考 40 隨堂考試
上傳作業及分組口頭報告 30 分組口頭報告,書面報告含翻譯摘要、單字表、心得感想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25人,已有15 人選讀,尚餘名額10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俞懿嫻

教育目標

《形成中的宗教》一書,是英國哲學家懷德海(Alfred North Whitehead, 1861-1947)評論宗教基礎的短篇名著。該書分四部分: 歷史中的宗教,宗教與教條,身體與精神,以及真理和批判,分別探討宗教的產生、上帝的概念、宗教與形上學的關係,以及宗教傳統的延續等課題。本課程將以師生共同閱讀形式進行,在時程範圍內,使學生了解相關哲學議題即懷德海的宗教思想。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Alfred North Whitehead, Religion in the Making (New York: The Macmillan Company, 1926).
周邦憲譯,[英國]阿爾弗雷德.諾思.懷特海著,《宗教的形成》(南京: 鳳凰出版,2012)。
參考資料:
俞懿嫻(2012.3.)。《懷特海自然哲學--機體哲學初探》,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352頁。ISBN-978-7-301-19658-8。
(2000年6月)。〈懷海德與機體哲學〉,《東海哲學研究集刊》,第七輯,臺中:東海大學哲學研究所編, 頁149-178。
亞斯培(K. Jaspers),四大聖哲。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價值與文化:閱讀懷德海《形成中的宗教》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