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第1學期-1693 數位社會影響力:設計、參與、評估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 20 上課出席狀況
上課參與 20 上課的互動與參與
期中成果發表:公益報導案例 3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30人,已有15 人選讀,尚餘名額15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蔡偉銑 陳秋政

教育目標

本課程由兩大內容組成,目的是為學生在數位時代提供資源來學習培養自己的社會影響力,或者是位服務對象或公共議題締造社會影響力。首先是以「設計參與」概念辦理「公益傳播與報導」工作坊,內容將與「財團法人公益傳播基金會」合作,提供資源訓練學生選定議題進行公益報導,校內資源將結合本校現有達文西共學共創中心影音製作設備,這將會是一場媒體報導實作專題。 其二則是介紹數位時代的影響力內涵與評估衡量方式。眾所皆知,「社會影響力評估」是近年備受關注的議題,衡量一個專案或組織對社會整體產生社會、經濟、與環境的真正價值,而「社會投資報酬」(Social Return on Investment,SROI)方法是主流的評估工具。目前國內外已將「社會投資報酬」SROI應用於公部門、企業、社會企業、公益團體等各領域,而本課程將介紹社會影響力評估基本理論與操作,為數位社會影響力帶來具體衡量與擴散分享的演練機會,引導學生擇定議題並運用社會影響力評估工具加以評估,前述議題選擇可以第一部分的公益報導案例為基礎,讓整體課程產生串連與擴大的學習綜效。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台灣社會影響力研究院譯(2019)。社會投資回報評估指南。台北:台灣社會影響力研究院。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數位社會影響力:設計、參與、評估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