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第1學期-1743 綜合專題研究—網路產業經濟分析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參與 30 日後可能視情況調整比例分配
書面報告 35 日後可能視情況調整比例分配
期末口頭報告 35 日後可能視情況調整比例分配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24人,已有24 人選讀,尚餘名額0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游雅婷

教育目標

本課程設計是介紹數位市場與網路產業的本質為主,讓學生瞭解網路產業與傳統產業的異同,探討網路產業中廠商經營模式、策略行為和政府政策,如何相互影響整個產業或市場結構的變化。學生透過本課程的學習,學生不但能夠運用經濟學的研究方法,來剖析網路產業的廠商競爭與消費者行為,也能夠藉由文獻閱讀、資料收集、分組討論,強化學生撰寫報告與簡報的能力。課程主題內容將涵蓋網路商品的訂價、雙邊市場與平台競爭、電信市場與管制、互聯網經濟等議題。 在完成此課程的學習,學生將能夠 (1) 對於網路經濟相關產業有基本的概念; (2) 運用經濟學的理論,來探討消費者、廠商與政府在網路產業中的互動及影響; (3) 具備資料收集的能力,並運用計量模型進行分析; (4) 藉由文獻及個案的討論,對於與網路產業經濟相關議題有更深入的瞭解與體認。

課程概述

本課程設計是以介紹數位市場與網路產業的本質為主,讓學生了解網路產業與傳統產 業的異同,以及廠商策略和經營模式、公共政策如何影響市場結構。在課程結束時, 學生應該能夠使用經濟學的方法和模型,來進行網路產業的競爭與行為分析。希望學 生藉由在課程中學習、分組討論、實證分析和研究報告,強化學生資料的分析能力。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Oz Shy. 2001. The Economics of Network Industries.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 Hans Gottinger. 2009. Strategic Economics of Network Industries. Nova Science Publishers.
3. Günter Knieps. 2014. Network Economics: Principles-Strategies-Competition Policy. Springer.
4. Matthias Finger. 2019. Network Industries: A Research Overview. Routledge.
5. 國內外相關期刊文獻。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綜合專題研究—網路產業經濟分析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