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第1學期-1752 策略管理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小組成績(小組個案、報告) 50 操作方式在第一週上課會清楚交代
課堂互動 40 每次上完課都會回收"回饋單"
到課情況 1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0人,已有60 人選讀,尚餘名額0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蘇 民

教育目標

自2019年12月開始,COVID-19風暴襲捲全球,截至2011年8月,已造成全球1億9800餘萬人確診,每天超過30萬新增病例繼續漫延,423萬人因此喪命!再疫苗覆蓋率尚未到達一定程度前,疫情似無法緩降,不但造成全球生命財產的損失,也令世界秩序大亂,必須重新洗牌。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就曾表示,COVID-19疫情像一場戰爭,對經濟衝擊會很大,也會影響很多人的生活方式,台灣也無法置身度外。 除了疫情之外,近三年來影響台灣生活環境(尤其是經濟環境)的重要因素還有很多,時下年經朋友們比較不關心國防,然而面對美國近10年來的印太部署(印度洋、太平洋),國際社會與中國的競合(既競爭又合作),海峽兩岸關係的僵化... 等,均大幅提升台灣安/國防潛在風險,而不得不以軍購、國防自主(國機國造、國艦國造...等)、兵役/教召策略填補國防缺口,巨額花費排擠其他投資,更加深國債負擔。 面對這種詭譎多變的全球環境中,無論是執政者、政府團隊、企業領導人,乃至東海經濟系的同學們(未來的國家/企業領導人),均須仰賴一全套”策略”,結合外在機會與本身條件,為組織趨吉避凶,並進一步創造不可取代的永續競爭優勢。 策略管理學的這門課,將以時事的動態為基礎,從瞭解問題、擬訂目標、內部優劣勢檢討、外部機會與威脅分析,一直到擬訂工作計畫、執行、考核的系統性思考與實踐等程序,結合諸多管理領域質性與計量方法論,配合專題講演、企業參訪等動態活動的整合性課程,期盼能在這三個學分的學程中,將整個系統思維,潛移默化到每一個同學的長期記憶中。

課程概述

無論是政府機關或企業,存在於詭譎多變的競爭環境中,必須仰賴一全套”策略”,結合外在機會與本身條件,為組織趨吉避凶,永續生存,並進一步創造不可取代的競爭優勢。 策略管理是整合各項組織功能之課程,從瞭解問題、擬訂目標、內部優劣勢檢討、外部機會與威脅分析,一直到擬訂工作計畫、執行、考核的系統性思考與實踐,結合了諸多管理領域質性與計量的方法論於其中,配合專題講演、企業參訪等動態活動,期盼能將整個系統思維,潛移默化到每一個同學的長期記憶中。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書名:策略管理
 作者:林建煌
 I S B N - 13: 9789574374199
 I S B N - 10: 9574342581
 出版社:華泰文化
2. 老師準備的參考資料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策略管理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