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第1學期-1758 管理經濟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 35
期末考 35
出席和臨場考 30 按進度觀看紀錄片,以此給分。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0人,已有17 人選讀,尚餘名額43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羅台雄

教育目標

管理經濟學是以經濟學的觀念理解管理的相關議題。眾所皆知,管理問題的出現是在第一次工業革命瓦特發明蒸汽機以後,出現集中工人在工廠操作的生產模式 。就有工廠管理的問題。之後,將蒸汽機用於鐵路運輸上,出現鐵路公司和鐵路管理的問題。生產管理和運輸管理是並行的。本課程將解釋現今企業如何規劃生產和掌握成本等管理問題。之後,加入交易成本的觀念以說明企業間如何交易(外包,代工等)。 其次,在訂價方面,加入價值基礎定價法,以補充經濟學的成本定價法之不足。 第三部分說明存在的各種經濟組織(合夥,公司,連鎖加盟,跨國企業和非營利事業等)的內部組織型態及其運作效能。並介紹與創新有關的議題。 最後是薪酬管理,讓同學可以理解企業如何設計薪酬以推動管理的效能。 課程講解以事例為主,搭配關於生產、運輸和企業創立的紀錄片,讓學生能與實際管理問題連結,很少數學模型和運算。

課程概述

這是一門跨學科的課程,以交易成本的觀點來解析經濟組織(主要是企業)的管理問題。涵蓋主題為:管理學中的溝通、協題和誘因問題。經由這門課,學生可瞭解企業的運作模式和管理問題的本質,並對這些問題的解決有初步的掌握。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羅台雄(2007)《管理經濟學:組織管理的經濟觀》三版,台北:雙葉書廊公司。

額外個案講義放置於教學平台。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管理經濟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