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第1學期-1860 社會科學研究法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隨堂考試 15
出席要求 10
課堂參與 10
研究計畫大綱 30
個人或團體「研究計畫書」 35 其一是學生願意提出科技部大專生計畫申請,請以自己偏好的題目,依據期中的經驗,繼續寫個人的「研究計畫書」(規格直接依據科技部大專生計畫),作為期末報告,但前提是最終必須提出申請!其二會是以團體方式,繼續以期中報告完成研究設計,而交出期末報告。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88人,已有63 人選讀,尚餘名額25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陳秋政

教育目標

研究方法(Research Methods)與研究方法論(Research Methodology)在內涵、知識層次上其實決然不同。兩者相提並論時,前者偏重研究技術、工具,後者則強調研究價值與哲學;無論質化或量化研究方法背後,都有著嚴謹的知識論基礎。 本課程名為社會科學研究法,將引導同學們從方法論開啟知識新窗,探討兩種社會科學典範的異同;再針對量化及質性研究方法予以深度介紹,範圍將包括理論、方法、倫理與論文寫作。希望藉此能培養同學撰寫論文的能力,熟悉重要的研究方法,知悉研究倫理的重要性與界線,熟悉論文寫作格式與相關學術要求。最後,期待同學們能提出一篇完整的論文計畫書。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林秀雲 譯(2021),Earl Babbie 原著。社會科學研究方法 (The Practice of Social Research 15/E)。台北: 雙葉書廊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會科學研究法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