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第1學期-1862 財務行政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率 20
期中考試 40
期末考試 4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88人,已有91 人選讀,尚餘名額-3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劉志宏

教育目標

財政為庶政之母,政府機關的運作需由財政預算來加以支持,因此,財政之良窳悠關政府運作之良善與否。尤其是,近幾年來人民望治心切,對於政府能否達到善治之目標也多所關注,而這一切都需要健全的財政來加以支持,才得以完成。本課程即是要讓修習的同學能夠了解到政府的財政預算之功能,以及其相關制度的建立來成就健全財政之關鍵。同學們在學習過經濟學之後,再進入到財政學的領域,可望對公部們的財政議題能夠有進一步的深入了解。本學期的課程分為三大部份,第一部份是從政府收入:包括公共經濟與政府角色、租稅一般理論、租稅各論、稅務行政。第二部份是政府預算:包括政府預算制度的理論與發展、政府預算之籌編、審議、審計、以及其他預算之議題。第三部份是公共財務管理:包括預算赤字與公債問題、公債管理、公庫管理等。本課程冀望涵蓋國內外的財政預算熱門議題。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李允傑、孫克難、李顯峰、林博文,2007,政府財務與預算,五南圖書出版。
徐仁輝,2009,公共財務管理,智勝文化。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財務行政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