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第1學期-1928 社會研究方法(一)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 25
期末考 25
實習分數(每週出席與討論狀況) 20
平常作業 15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58 人選讀,尚餘名額12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劉 正

教育目標

教學目標 研究,就是說個故事,評個理。 本課程介紹科學研究的基本哲學以及社會學經常使用的研究方法,以養成學生獨立思考與研究執行之能力。本課程同時介紹基本的統計概念,其中將特別強調如何避免統計的誤用與濫用,以及統計在研究解釋上的限制,期能養成同學正確的統計態度。另外,將著重於量化研究的測量、抽樣、研究方法及資料分析,培養所有的社會系學生作研究應該具備的基本訓練能力:對有興趣的研究主題,能夠正確而自在的使用研究方法與量化的工具。 在課程安排上,上學期重在確定研究的議題、應用相關的理論、整理與回顧相關文獻;之後,將複習可使用的統計概念、設計封閉式的問卷、理解抽樣的原理、熟悉抽樣的流程等。下學期則要到東海校園各學院、各系所發放問卷並完成回收、整理問卷、輸入資料、設計量化的問卷問題與答項,再應用各種統計工具,完成量化資料的分析,最後寫成完整的學術報告。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主要參考書籍
1. Hempel, Carl Gustav,何秀煌譯,1987,《科學的哲學》。臺北:三民書局。
2. Babbie, Earl. (14th edition),2016,《社會科學研究方法》。林秀雲譯。臺北:雙葉。
3. 王佳煌、潘中道,2003,《當代社會學研究法:質化與量化途徑》。學富文化。
4. Neuman, W. Lawrence. 2003. (Fifth Edition). Social Research Methods: Qualitative and Quantitative Approaches. Allyn and Bacon.
其他教材上課補充。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會研究方法(一)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