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第1學期-1946 科技與社會導論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任務X15(15%) 15
讀書報告X3(45%) 45
期末報告(30%) 30
課堂參與(10%) 1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0人,已有19 人選讀,尚餘名額4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黃令名

教育目標

本課程為科技與社會(Science, Technology, and Technology或者Science and Technology Studies,STS)之導論課程,旨在讓修課同學能夠理解STS領域的分析觀點與經典案例,因⽽能夠積極接觸科學、技術與醫療的議題與技術細節,近⼀步洞察科技與⼈類 社會之間互相建構的關係,進⽽對⼈類、物質以及社會彼此之間的關係能夠有新的想像。在許多主流的科技論述中,⾃然、技術物、物質往往被認為有⾃⾏發展的法則,除了該領域的專家之外,其他⼈只能在個⼈層次甚⾄是集體層次上去順應這樣的發展,因此導致了⼀種對 於科技議題的消極態度。STS領域的出現,乃是從歷史、社會學、⼈類學、哲學等不同領域的研究成果中,發現科技並非不證⾃明地有⼀套邏輯在運作,相反地,⽽是⼈類與物質之間相互建構的複雜關係,科技並非單純是⼀部「⾃走砲」,當然也並非是隨意任⼈捏圓捏扁的 黏⼟。STS最重要的關懷,就是能夠洞悉這樣複雜的關係,並且為⼈類與物質之間的關係,尋求不同的可能性與想像⼒。 在課程中,我們會閱讀對STS領域影響重⼤的經典⽂獻與案例,從⽽認識在STS領域中不同的觀點與研究取徑,並且學習這些研究是如何從技術與物質細節切入,透視背後更複雜的圖像與關係。當然,STS如同許多專業知識⼀樣,許多重要的觀點與案例是由歐洲與美 國的學者所提出,這對於台灣的學⽣與學者來說,仍舊是必須在智識思考台灣在地與這些觀點之間的對話關係,因此,本課程也會特別介紹台灣STS相關議題,刺激同學去連結來⾃其他國家的經典案例與台灣在地切⾝議題,甚⾄能夠超越單純的觀點與理論挪⽤,產⽣全新的觀點。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如上課進度說明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科技與社會導論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