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第1學期-1953 遷移社會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20% 20
個人每週作業30% 30
小組英文讀本報告15% 15
個人期末訪談報告35% 35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40人,已有10 人選讀,尚餘名額30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黃佳媛

教育目標

人的一生中很少沒有遷移的經驗,人口遷移是自有人類以來即存在的社會現象,不僅具有長遠的歷史,並且從未間斷過。由於工業化及都市化的迅速發展,使得人力與資本等生產要素形成快速的流動,人們選擇從鄉間移動到都市,或是從發展中國家遷移到已開發國家,都是為了尋求更多的生活機會。因此,理解人口遷移的原因、過程與後果,對於了解當代社會是不可或缺的知識。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De Haas, H., Castles, S., & Miller, M. J. (2020). The Age of Migration:
International Population Movements in the Modern World (6th ed.). New York:
The Guilford Press.
 廖正宏(1985)。人口遷移。臺北:三民。
 藍佩嘉(2008)。跨國灰姑娘:家務移工與台灣新富雇主。臺北:行人文化
實驗室。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遷移社會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