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第1學期-2002 社區工作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參與(出席、提問與討論等) 35
上課筆記、田野筆記、平時作業 20
期中分組書面報告 15
期末成果分組報告 3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65 人選讀,尚餘名額5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莊家怡

教育目標

社區工作是「社區組織與社區發展」之進階課程,旨在培養學生進入社區實作的專業能力。本課程的目標,為如下所述兩點: 一、以實地的參與觀察、體驗學習、發現需求的教學方式,使學生瞭解社區工作概念與理論之應用與實踐,並充分地認識與體會社區工作實踐之過程。 二、以「青年參與社區行動」的實踐方式,協助社區改變,營造適合社區居民生活的家園。 本課程的內容包括社區工作的新意涵、社區工作的價值與原則、社區工作者的角色與知識基礎、社區工作的模式與技術、社區工作與福利社區化及世界各國的社區工作新趨勢。

課程概述

社區工作是「社區組織與社區發展」之進階課程,旨在培養學生進入社區實作的專業能力。社區工作課程內容包括社區工作新涵義、社區工作者的角色與知識基礎、社區工作的模型、社區工作與福利社區化及世界各國的社區工作新趨勢。 本課程教學的重點在於社區工作之應用與實踐,特別是將運用青年學子參與社區行動的策略,以實地參與的方式,讓學生充分體會與暸解社區實踐的過程,並期望以參與行動創造出社區改變的力量,營造社區的新風貌,以體驗、參與、學習三位一體的教學方式,期使社區工作的理論與實踐,能讓學生有充分的了解與深刻的體驗。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李易駿(2017)。《社會福利概論(第四版)》。台北市:洪葉文化。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區工作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