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第1學期-2028 社會福利導論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課堂參與、提問、討論等) 50
上課筆記 20
期中、期末報告 3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52 人選讀,尚餘名額18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莊家怡

教育目標

本課程的目標主要從社會福利的概念、思想與社會基礎開始,讓學生瞭解社會福利的起源與發展史,並介紹社會福利服務的概況(人員、組織、結構、分配、給付、財務制度、輸送等),最後以社會變遷下的社會福利趨勢與挑戰為結語。具體的內涵如下: 1. 社會福利的政治、經濟與社會脈絡 2. 貧窮與社會保障 3. 受助者與第三部門 4. 受助者的優勢能量與社區的地域性特色 5. 受助者的公共參與、社會投資與經濟政策

課程概述

1.增進學生對社會的瞭解與關懷。 2.發展學生自我覺知能力,促進自我認識。 3.引導學生具備瞭解社會福利機構與社會工作實務的初步能力。 4.培養學生基本助人技巧。 5.協助學生選擇適合自己的實習機構,為機構實習作好準備。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李易駿(2017)。《社會福利概論(第四版)》。台北市:洪葉文化。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會福利導論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