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第1學期-2461 舞台藝術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案例分析報告 20 11/10繳交,書面報告上傳至ilearn。從指定的影片中挑選一部觀賞,再根據課堂所學,做該指定影片的劇情綱要、舞台、燈光、影像、服裝…等分析。
小組演出規劃報告 30 案例分析報告的技巧,進而發展出自己組別的演出規劃概念,題旨為「我」,從傾聽同組員的故事,進而串出一場演出。表演形式不限,並於11/24、12/01分組做口頭報告。呈現概念的方式,自由發揮。(可以是圖文並茂的書面報告、一段影片輔以文字報告…等等。)
劇場實務 30 因疫情狀況未明,暫定整學期需配合音樂系歌劇組期末演出《莫札特:女人皆如此》全本,時間未定,實習時數視實際情況做調整,進劇場時段若遇到撞課,請事先提出,以利協調及請假。
出席率及課堂表現 20 因牽涉到實作及teamwork,每堂都點名,可事先請假,以利安排分工。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30人,已有21 人選讀,尚餘名額9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蘇曉青

教育目標

在文化意識抬頭的今天,藝文活動演出的蓬勃及多樣性,著實令人著迷。劇場設計理念的表達及專業技術製作精神,在劇場文化的薰陶下,亦成為吸引大眾前來觀看的重要因素。設計師的美學設計理念,需要技術部門的強力奧援,以充分完善的技術工程知識,來圓滿地完成設計師的夢想。 本學期初藉由賞析一齣音樂劇,讓學生對於舞台藝術有初步認識,從中學習舞台、燈光、音響、服裝、表演者…等等各部門間的合作藝術。再透過學生分組去規劃一場關於自己的表演,最後擴大到配合歌劇組期末呈現《莫札特:女人皆如此》Mozart:Così fan tutte,從正式演出的實務操作中獲得合作的精神、溝通的技巧、解決問題的能力及正向樂觀的態度。 主要參考書籍/資料 (Textbooks and References)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閱讀舞台設計大師,楊其文著/編,台北:國立臺北藝術大學。
窺看舞台,姜寀蕾譯,台北:遠流。
舞台管理,楊淑雯譯,台北:台灣技術劇場協會。
舞台設計手冊,邱坤良著,台北: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
劇場空間概說,邱坤良編,台北: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
劇場製作手冊,邱坤良、詹惠登著,台北: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
燈光設計與操作手冊,邱坤良、簡立人著,台北: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
技術指導概說,邱坤良、施舜晟著,台北: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
劇場技術手冊,施舜晟、范朝煒、連盈譯。台北:台灣技術劇場協會。
舞台技術-理論基礎與實務操作,劉達倫編,台北:臺灣戲曲學院。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舞台藝術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