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第1學期-2503 近代建築史(二)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 中 考 25
期 末 考 25
報 告 + 出席及其它 50 「報告與其它」成績計算方式 — 以報告總分為基本分數,再參照缺席次數扣分。三次報告成績各占報告總分之30%、30%、4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0人,已有37 人選讀,尚餘名額23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郭文亮

教育目標

第二個學期,我們將以 當代建築(相關)理論議題 [issue] 做為報告主題,希望幫助同學在逐漸熟練操作之後,擴展知識縱深、練習建築周邊相關課題的「思考」,也練習建構可以連接自己的操作與世界的「理論」。 「一切社會生活都是理論的,一切理論也都是真實的社會實踐建築當然也是如此。一方面,我們必須透過理論才能理解事物變化的的原理,(狹義的知識性「理論」) 進而在設計上應對。另一方面來講,我們也必須依據某種「我與世界的關係」,(一種涉及價值的「理論」) 然後才能夠思考 — 如何運用第一種理論的理解,實現第二種理論的目的。 多年以來,我們整理出三種研討屬性與步驟略有差異的方向,供同學選擇;希望能借助練習的多元化,因應外在形勢的變化,同時也提供同學更多差異性的學習模式。第①類「當代文化課題」,基本上與過去相同,是透過一些篩選後的當代課題,練習連接建築、自我,與世界的「理論思考?」。第②類「台灣切身課題」,則是一些與台灣切身相關,其它領域已有深入討論,但建築方面仍有待開拓的課題,例如「全球化」與「殖民現代性」;今年計畫再增加「當前空間生產模式」,例如 : BOT(促參條例)、國際競圖、重劃、容積轉移等等,實際塑造當前台灣都市及區域發展,但也大來許多問題的機制。這類討論比較具挑戰性,可能適合喜歡嚴密思辨,有興趣往學術方向發展的同學。第③類「新近建築實踐模式」,則是對一些因應眼前社會、經濟體制的變遷,新近浮現的建築實踐模式,進行分析與檢討;適合敢挑戰現實,做戰略性的大格局思考的同學。在工作流程上,為了不要製造同學們過重的負擔,我們按照往年的模式,分三個段落進行。

課程概述

本門課程裡的建築,是一種操作,也是一種理論的反思。 本課程會對照建築設計的技藝性,講解各代建築家,如何挪用當代其它領域的知識、技術與經驗,思考各種傳統或當代的問題,發展出對應的操作體系;幫助同學們,學習這樣的實戰經驗,在操作面上,得到一些處理眼前問題的啟發。無論有意識與否,所有建築家都必須預設某種「建構建築作品形式 … 與其社會背景或脈絡間之關係」的「理論」,才能連結操作與脈絡,建構自己專業實踐的意義。討論不同實例如何連接脈絡與操作,會有助於我們,反推連接自己的專業,與真實世界的「理論」。根據以上所述,我們把【近代建築史】課程的具體內容,區分為以下三個主題 ── 1. 建築與現代的脈絡 : 由歷史的角度,檢視全球或本地建築發展課題的相關脈絡。 2. 現代建築思考與操作 : 就流派、人物、作品與文獻,介紹近代建築的思考、操作、構築。 3. 知識論與史觀 : 對照現代認知與機制層面的脈絡,反思、建構自己的理論。 在第一個學期裡,我們會由案例的討論,輔以概論性的操作解說,幫助剛開始練習實質建築設計的二年級同學,由「讀建築」入手,逐步熟悉設計概念與實質操作的複雜對應。在列為選修的第二個學期裡,我們會針對一些近代建築發展歷程裡的專題,做比較深入的討論;希望選修的同學能因而思考操作與脈絡之間的多重關聯,認識自己所為,在現實世界裡所扮演的角色。除期中、期末考以外,兩個學期都各有三次書面報告;原則上,週二晚上有三小時課外討論時間。選修本課程的同學,必須修過【建築設計習作 (四)】。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 主要參考書籍/資料 (Textbooks and References) (教科書遵守智慧財產權觀念不得非法影印)
Benevolo, Leonardo, 1999 / 1977 / 1985, 現代建築史 / History of Modern Architecture, 鄒德儂, 巴竹師, 高 君 譯, 臺北: 田園城市文化事業; 2 vols.。
Benton, Tim & Benton, Charlotte with Sharp, Dennis, 1975, Architecture and Design: 1890 ─ 1939, New York: The Whitney Library of Design。
Cologuhoun, Alan, 2002, Modern Architecture, Oxford & New York: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Conard, Ulrich, 1970, Programs and Manifestoes of 20th Century Architecture, Cambridge / Ma.: The MIT Press。
Curtis, William, 1996, Modern Architecture since 1900, [Revised, Expanded and Redesigned Edition] London: Phaidon Publishers Inc.。
Frampton, Kenneth, 2000 /1992, 現代建築史 / Modern Architecture: A Critical History, 蔡毓芬 譯, 臺北: 地景企業股份與限公司。
Giedion, Sigried, 1986/1966, 空間、時間、建築 / Space, Time and Architecture, 王錦堂、孫全文 合譯, 臺北: 臺隆。
Heynen, Heide, 2012 / 1999, 建築與現代性 / Architecture and Modernity: A Critique, 高正軒 譯, 臺北: 國力台灣博物館; Cambridge / Ma.: The MIT Press。
Joedicke, Jürgen, 1974/1958, 現代建築史 / A History of Modern Architecture, 孫全文 譯, 臺北: 臺隆。
Lampugnani, Vittorio Magnago ed., 1986, The Thames and Hudson Encyclopaedia of 20th-Century Architecture, London: Thames and Hudson。
Pevsner, Nikolaus, 1999/1968, 現代建築與設計的起源 / The Sources of Modern Architecture and Design, 蔡毓芬 譯, 臺北: 地景企業股份與限公司。
Pevsner, Nikolaus, 1993/1949, 現代建築設計的先驅者 : 從威廉莫里斯到格羅皮烏斯 / Pioneers of Modern Design: From William Morris to Walter Gropius, 王申佑 譯, 台北: 建築與文化出版社。
Scully, Vincent J., 1961, Modern Architecture: Architecture of Democracy, New York: George Braziller, Inc.。
Sharp, Dennis, 2003, 二十世紀世界建築 : 精彩的視覺建築史 / Twentieth Century Architecture: A Visual History, 胡正凡, 林玉蓮 譯, 北京: 中國建築工業出版社。
Tafuri, Manfredo & Dal Co, Francesco, 2000 / 1979, 現代建築 / Modern Architecture, 劉先覺 譯, 北京: 中國建築工業出版社。
東海建築研究中心 編 , 1992, 現代建築事典, 臺北: 東華書局。
Ghirado, Diane, 2001 / 1996, 現代主義以後的建築 / Architecture after Modernism, 佚 名 等譯, 臺北: 龍溪出版社。
Jencks, Charles, 1998 / 1978, 後現代建築語言 / The Language of Post-Modern Architecture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近代建築史(二)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