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第1學期-2515 當代建築實踐與分析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中期研究文本 40
期終作業文本/模型 50
課程討論與出席率 1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14人,已有14 人選讀,尚餘名額0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馮國安

教育目標

建築學是一門理論與實踐並重的科目,優秀建築師的工作該有自己核心哲學, 通過建築實踐去驗證思考。基於地域文化關係, 我們不難發現東西方建築師對空間, 材料運用的差異性, 如果需要理解一位建築師的作品, 我們就要從他們的出生地,教育與工作經歷去研究與分析。 本課程的目標是學習建築作品研究方法, 通過研究去分析與歸納當代代表建築師的核心理念, 最後再運用這些理念去完成展覽。 課程可分為三個階段: 研究-分析-展覽 研究 - 通過分組安排, 每組同學會研究一位建築師的背景與工作,總結出核心理念與精神。 分析 - 通過案例分析, 例用圖紙, 圖像去分析建築師作品, 當中包括結構,人行流線, 空間比例與材料設計等,具體案例挑選與導師確認。 展覽 - 每組同學根據研究的建築師出發, 利用研究成果於校園內展覽作業模型/海報/出版物等。具體展覽內容與導師確認。 通過課程, 一方面可以基本認識世界當代主流建築師的設計哲學,也同時為同學們未來畢業後的工作方向提供思考。

課程概述

課程學習建築作品研究方法,透過研究去分析與歸納當代代表建築師的核心理念。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Precedents in Architecture: Analytic Diagrams, Formative Ideas, and Partis
by Roger H. Clark and Michael Pause
Publisher : John Wiley & Sons; 4th Edition (February 28, 2012)
ISBN-13 : 978-0470946749

Architecture: Form, Space and Order
by Francis Ching
Publisher : Wiley; 4th Edition (September 29, 2014)
ISBN-13 : 978-1118745083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當代建築實踐與分析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