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第1學期-2607 地理資訊系統實作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模型練習 15 個人作業,三個模型的練習題,繳交至iLearn平台。
主題作業 70 全班分2-6組。確定目標、針對選定的作業主題方向進行練習,可以是「環境適宜性分析」或是「地方的故事」,並思考與討論所選模型的未來在景觀規劃上可能的應用、共同製作專題圖。資料收集與整理. 呈現方式:口頭、大圖、GIS online or TGOS協作平台 包含期初報告、期中報告、期末報告
修正報告 15 修正期末報告,增加說明操作步驟,並依據老師建議修正後準備參與GIS競賽。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16 人選讀,尚餘名額54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原友蘭

教育目標

景觀規劃是一門整合與處理各類空間資訊的科學。景觀規劃的決策仰賴有效地處理多種來源的資料,並利用分析工具以視覺化的方式協助資料的呈現更加清晰與明確,讓受眾能快速了解資料的意涵。景觀規劃處理的各項空間元素都具有空間標記的特質,因此景觀規劃的空間分析與模擬需要能靈活運用地理資訊(GIS)知識與技巧。運用ArcGIS支援景觀規劃時需要能判別ArcGIS功能與實際景觀議題之間的關聯,本門課配合景觀規劃面臨實際的規劃與空間分析議題,增加修課者運用ArcGIS進行空間分析之能力。 本課程講授內容,以生態服務系統理念為基礎,建構規劃時需要的空間分析模型,主要解析土地適宜性分析、地形分析、觀光發展對環境的衝擊,學生將練習將抽象理念轉為量化的數據,了解數的本質與關係,以套疊出環境的價值與服務,落實永續的理念。 課程中將以實際案例協助同學運用GIS進行土地適宜性分析,並展示分析成果,使用地圖作為資訊溝通的基礎,並依據假設的未來願景生成地圖作為決策依據,深入了解在景觀規劃決策過程中,所做的決定之影響。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Longley, Paul A., Michael F. Goodchild. 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s and Science. John
Wiley & Sons, 2010. ISBN: 047087001X.
3. O'Sullivan, D. and D. Unwin. Geographic Information Analysis. John Wiley & Sons, 2003.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地理資訊系統實作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