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第1學期-3128 自然:樹冠生物學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 10
平時攀樹技術實作測驗 20
期中學科考試 15
產官學機構參訪及相關演講心得報告 10
期末學科考試 15
期末術科考試 20
期末報告 1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10人,已有10 人選讀,尚餘名額0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卓逸民 黃博森

教育目標

森林樹冠層是眾多生物棲息的地方,是一個非常重要且獨特的生態系統,但學術界對其之了解卻很有限;也很少有人能夠接觸到這個棲地。在本課程中,學生將系統性的學習森林樹冠層之動植物多樣性;特殊適應和動植物交互關係;並實際操作樹冠層調查技術以經歷這個獨特環境。攀樹除了是一個重要的專業研究技術外,也是可以親近大樹,接近自然的體驗活動,不僅可以訓練身體的協調能力,並可以用不同的眼界跟高度來看世界。學生在進行攀樹的過程當中訓練了專注力,身體的協調,恆毅力,挫折忍受度,以及達到目標之後的成就感;因此攀樹也被廣泛應用在體驗及冒險教育之中。本課程並將協助學生通過術科考試以獲取由中華民國體育總會所頒發之丙級攀樹師執照,以建立其投入森林管理調查或冒險體驗教育相關產業之基本能力和所需之認證。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Methods in Forest Canopy Research,Lowman, Margaret D.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自然:樹冠生物學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