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第1學期-3288 領導與倫理:品格與領導力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及課堂討論 20 準時參與點名考,符合課程對上課態度之相關規定。
每堂課堂反思單 20 積極投入課堂反思討論,每⼈⼀張⽩紙,學員10週的課程都會有反思寫在這張紙上,呈現的形式可以由學員⾃⼰決定。
品格實踐⽇ 10 期中學習⼼得以⼼智圖統整
期末成果報告 25 學⽣就課堂上所習得之特定品格, 從⽗母、長輩、⼿⾜、同儕以及勞作教育場域就每單元之內容反思⾃⼰⽬前之狀況,在勞作教育場域中主動尋找機會操練特定之品格,並在整理反思後作成書⾯報告於期末繳交。
研究⽅案 25 將進⾏課程研究,探討如何將相關理論實踐於勞作教育場域中,⽽能提升勞作⽣⽤嚴謹態度做事以及在⼩事上忠⼼之能⼒。期末將統整修課同學所收集之資料及研究成果,整理成研究論⽂,並在相關之研討會中加以發表。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25人,已有12 人選讀,尚餘名額13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伊志宗

教育目標

歡迎⼤家參與這堂品格與領導⼒的課程。這⾨課為勞作教育做了⼤突破— 結合「弓道」,由「⼨步弓箭」蔡明川⽼師擔任「做中學」、「體驗式學習」的主要指導⽼師, 希望讓同學經過親⾃動⼿的過程,來體驗「品格」與「領導⼒」。 其實品格或是領導⼒都沒有標準,所以這堂課我們也希望它有別於傳統課程的形式。不再是「以教師為中⼼」,⽽是「以學⽣為中⼼」! 不再是「由上⽽下的教」,⽽是「師⽣、學長姊學弟妹⼀起共學」! 不再是「背考抽象知識」,⽽是「虛⼼開放、專注承諾、冒險體驗、關懷付出」! 我們會提供「共學」資料、原則,真正決定與發揮的部分在每⼀位同學⾃⼰。最後,期待我們⼀起的成長與突破,這是我們最在乎的。 ⼀般⼈想到成功⼈⼠,通常會聯想到社會上擁有巨⼤財富,有⾼知名度,帶領某種具影響⼒的社會活動或運動,或者是在各⾏各業中有著卓越的專業表現。然⽽,成功指意味著擁有許多物質與名望嗎?現今之社會及媒體正不斷的在扭曲年輕⼈的價值觀,⿎勵他們以又快又容易的⽅式來追求財富及物質。但是,當年輕⼈把對物質及財富的追求事為⼈⽣中的第⼀要務,這種對增加個⼈財富及物質的渴望往往會扭曲年輕⼈對⽣命意義的認知及價值觀,使其無法在社會各⾏各業中成為稱職的領袖,來發揮正⾯的影響⼒並能服務、造福⼈群。現今的⼤學教育主要著重在專⾨⼈才的培育,重點在訓練學⽣如何奮⼒擁有物質。通常不教學⽣如何來過⾃⼰的⼀⽣, 也不強調⼈⽣基本要素為何。其實,這些非物質事務對於使年輕⼈成為健全、成熟的⼈是相當重要的︔只是⼤多數⼈,包括學⽣本身,並不看重這些傳統價值。在本課程中,藉著多元的學習⽅式,結合弓道實作與引導教育,希望能喚起學⽣對品格的重視,了解諸如禮貌、尊重、恩慈、誠實、節制、紀律、付出、委身、溫柔⾔語、信守承諾….等傳統美德對個⼈在職場及家庭中得以成功及發揮影響⼒之重要性。希望學⽣在完成本課程後,能深刻體認成功的真正定義, 知道沒有所謂的秘訣與捷徑,並願意付出代價,努⼒學習,在⾃⼰⽣命中培養出各種品格。當學⽣擁有這些⽣命特質,配合上在各系所所培養之專業能⼒,將能使他們在各⾏各業成為領導 ⼈物發揮正⾯的影響⼒來提昇整個社會。並將進⾏課程研究,探討如何將相關理論實踐於勞作 教育場域中,⽽能提升勞作⽣⽤嚴謹態度做事以及在⼩事上忠⼼之能⼒。期末將統整修課同學所收集之資料及研究成果,整理成研究論⽂,並在相關之研討會中加以發表。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Urban, H. 2015. ⼈⽣最需要的20件禮物:給年輕學⼦及⼤⼈的品格勵志書。宇宙光全⼈關懷機構。(劉如菁 譯)
2.Maxwell, J. C. 2009. 雙贏領導101。智庫⽂化。(蔡壁如 譯).
3.Maxwell, J. C. 2009.成為有影響⼒的⼈。基⽯出版社。(吳蔓玲 譯)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領導與倫理:品格與領導力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