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第1學期-5026 禪宗專題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討論 30
平時成績 20
期末報告 5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8人,已有7 人選讀,尚餘名額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李忠達

教育目標

禪宗研究自20世紀以來,吸引全世界學者的關注。利用敦煌和其他新出土文獻的記載,以及新的研究方法,我們對禪宗歷史和思想的理解大幅增加,並且逐漸脫離濃厚的宗派色彩。本課程期能幫助修課同學了解近代禪宗研究的幾項重大成績,對不同切入角度的禪宗研究有初步的理解,最後能提昇自身對禪宗的認識和研究能力。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小川隆《語錄的思想史:解析中國禪》,上海:復旦大學出版社,2015。
印順,《中國禪宗史》,臺北:正聞出版社。
周裕鍇《禪宗語言》,上海:復旦大學出版社,2017。
彼得‧N.格里高瑞編《頓與漸︰中國思想中通往覺悟的不同法門》,上海:上海古籍,2010年。
張曼濤編《現代佛教學術叢刊》1-4,大乘文化,1976-1979。
楊惠南,《禪史與禪思》,臺北:東大圖書公司,1995年。
龔隽《中國禪學研究入門》,上海:復旦大學出版社,2009年。
龔隽《作為「知識」的近代中國佛學史論:在東亞視域內的知識史論述》,北京:商務印書館,2019年。
龔隽《禪史鉤沉︰以問題為中心的思想史論述》,北京:三聯書店,2006年。
Bernard Faure, Chan Insights and Oversights: An Epistemological Critique of the Chan Tradition,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1996
Bernard Faure,《正統性的意欲:北宗禪之批判系譜》,上海:上海古籍,2010年。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禪宗專題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