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第1學期-5142 東亞基督教史專題研究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時成績 (30%)︰依參與討論的情形而評分之 30
期中作業 (30%) 30
期末報告 (40%) 4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10人,已有6 人選讀,尚餘名額4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王政文

教育目標

本課程主要教學目標在使學生對東亞基督教歷史的發展及其與社會文化互動的關係有系統性的認識。經由歷史脈絡觀察基督教的發展,與社會文化的衝突、調適、交流,使學生瞭解基督教在東亞各國社會扮演的角色與變遷過程,從而幫助學生認識基督教與東亞社會互動的多元面向。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王治心:《中國基督教史綱》,香港:基文,1953。
2. 李志剛:《基督教早期在華傳教史》,台北:台灣商務印書館,1985。
3. 邢福增:《文化適應與中國基督徒(1860~1911)》,香港:建道,1995。
4. 湯清,《中國基督教百年史》,香港:道聲,1987。
5. 楊森富,《中國基督教史》,台北:商務,1981。
6. 櫻井匡,《日本基督教史》,東京 : 隆章閣,1933。
7. 富坂キリスト教センター編,《日韓キリスト教関係史資料》,東京 : 新教出版社,2020。
8. 山本秀煌,《日本基督教史: 足利末葉より安土桃山時代の終》,東京:洛陽堂, 1918。
9. 比屋根安定,《東洋の使徒聖サヰエル傳 : 日本基督教史序說》,東京:日獨書院1934。
10. 장태운,《한국기독교역사. 영남편 / 박창식, 장태운집필》,서울시 : 대한예수교장로회 총회(합동) 역사편찬위원회 ,2006。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東亞基督教史專題研究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