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第1學期-6067 財務管理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與上課參與 50
期末報告 5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50人,已有28 人選讀,尚餘名額22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蕭慧玲 詹家昌

教育目標

財務管理係探討企業如何取得資金、運用資金及分配獲益資源的一系列管理決策。財務四大決策包含資本預算決策、融資決策、股利發放政策、營運資金管理決策等議題。無論是個人或企業,均需處理資金從那裡獲得,該投資在那裡,如何選擇適當的投資工具,或者如何分配有限資金在不同用途上等問題。然而我國中小企業普遍不重視財務決策,然未做妥此一財務佈局工作,日後易造成財務不健全,尤值經濟不景氣衝擊時更易加速經營危機。因此如何廣泛深植財務思維,將是公司重要課題。 因此本課程透過財務理論與實務的介紹、財務個案研讀與解析,並藉由財務報表分析的工具,深入探討公司所進行的財務管理策略相關議題,進而達成提升公司價值之最終目標。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Jordan B. D., R. W. Westerfield, and S. A. Ross, Essentials of Corporate Finance , 10 th ed., McGraw-Hill, 2019。
2. 謝劍平,財務管理-新觀念與本土化,七版,智勝文化,2018/08/20。
3. 林霖等,企業財務策略,華泰文化,2018/02/13。
4. 謝劍平,財務煉金術:經理人必修,無門檻學習企業財務力,商業周刊,2018/08/30。
5. Mihir A. Densai,為什麼現金比獲利更重要?:哈佛商學院最受歡迎的財務管理課,商業周刊,2020。
6. Richard Lambert,華頓商學院教你活用數字做決策,經濟新潮社,2013。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財務管理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