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第1學期-6070 家族與公司財務專題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出席與上課參與 50
期末報告 5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30人,已有14 人選讀,尚餘名額16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蕭慧玲 楊明經

教育目標

家族企業一直扮演台灣經濟的重要支柱,家族企業最大的價值,乃是家族成員為了共同利益與一致目標,團結努力累積家族資產與價值。如何傳承這些財富,進而延續企業資產與價值,將是家族企業必須周全考慮的議題。 家族企業與非家族企業應有不一樣的視野。非家族企業多以短期營運績效與成果為目標,但家族企業除須注意營運績效與成果外,更須以宏觀角度評估如何使公司永續發展,並傳承給下一代。因此除了探討企業如何取得資金、運用資金及分配獲益資源等一系列財務管理決策外,家族傳承工具與稅務問題、投資架構及股權設計、留才工具、併購、進而IPO上市皆為本課程的主要內容。 本課程將透過理論與案列分享,先就企業財務財務管理的基本觀念進行介紹,並藉由財務報表分析的工具,探討企業重要財務決策。再深入針對財務資金管理、稅務、併購、IPO上市等議題進行探討,進而達成延續家族企業資產與價值之最終目標。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 Jordan B. D., R. W. Westerfield, and S. A. Ross, Essentials of Corporate Finance , 10 th ed., McGraw-Hill, 2019。
2. 謝劍平,財務管理-新觀念與本土化,七版,智勝文化,2018/08/20。
3. 林霖等,企業財務策略,華泰文化,2018/02/13。
4. 謝劍平,財務煉金術:經理人必修,無門檻學習企業財務力,商業周刊,2018/08/30。
5. Mihir A. Densai,為什麼現金比獲利更重要?:哈佛商學院最受歡迎的財務管理課,商業周刊,2020。
6. Richard Lambert,華頓商學院教你活用數字做決策,經濟新潮社,2013。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家族與公司財務專題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