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第1學期-6085 策略管理專題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每週Reading及個案心得報告 40
小組個案報告 20
期末企業策略報告 30
出席及參與討論 1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50人,已有43 人選讀,尚餘名額7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教育目標

1.建立企業策略的基本概念 2.熟悉策略規劃的程序 3.瞭解如何使用與操作不同層次的策略策略規劃三個層次 一般而言,組織的策略規劃可分成三個層次,由上而下分別為:公司層次(corporate-level)、事業部層次(business-level)及功能層次(functional-level)。 1.公司層級的策略決策 企業成長的機會,可採密集式成長(intensive growth)、整合式成長(integrative growth)及多角化成長(diversification growth)等方式。 2.事業部層級的策略 競爭策略的形成 Porter認為企業在了解自己的競爭地位後,可以採用三種策略與競爭者對抗,即:差異化(differentiation)、成本領導(cost leadership)與集中(focus)策略。 3.行銷功能層級的策略 策略行銷程序 行銷功能層級的策略行銷程序(strategic marketing process),主要包括下列六項行動:確認及評估機會、分析市場區隔及選定目標市場、市場定位及發展行銷組合策略、形成正式行銷計畫、執行行銷計畫、控制及評估行銷結果。

課程概述

1. 策略管理係指達成公司目標的整體性行動計畫。管理者運用策略性分析程序(strategic analysis process)-選擇目標,進行內部和外部分析,辨認競爭優勢,策劃競爭策略,與設計組織-發展公司的策略,進而最大化公司的整體價值。 2. 管理者選定充分兼顧市場機會與公司能力,進而最大化公司價值的目標和策略。公司面對不同的情境需要選定不同的目標和策略,所以,目標和策略隨著情境而權變。然而,策略分析程序和方法可以適應許多不同的情境,具有普遍性的特質。 3. 策略管理課程非常重視策略性思考(strategic thinking)及策略性推理(strategic reasoning)。 4. 綜合運用課堂講授、個案研討和論文討論、等教學方法,培育基於策略性分析程序的策略管理 能力。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Hill, Charles W. L. & Jones, Gareth R. 2013. Theory of Strategic Management, 10 e, South Western, Cengage Learning. 譯者 朱文儀/ 陳建男,策略管理 (第10版), 華泰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2013/04/02。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策略管理專題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