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第1學期-6333 政黨政治專題研究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到課率 20
期中報告 40
期末報告 4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12人,已有10 人選讀,尚餘名額2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胡祖慶

教育目標

本課程討論政黨政治運作原則,包括六個部份。第一是現代政黨的思想和制度起源。第二是政黨組成。我們要討論政黨領袖,幹部,付費黨員,核心支持者和選民基礎等等概念,區分外造型和內造型政黨。再者,付費黨員數目減少,以及權力朝向個人集中也是各國政黨面對的趨勢。第三是政黨路線。例如,政黨分成全方位政黨和單一議題政黨。 第四是政黨功能,包括利益匯集,政治動員,黨內民主,政黨初選以及政治甄選等等。第五是政黨體系,包括兩黨和多黨生態。第六是政黨合作。在這方面,兩點值得注意。首先是政黨在政治光譜當中的極化程度。其次是主要政黨數目和選舉實力。衍生課題包括上升型和下沉型政黨,優勢政黨,主要政黨,次要政黨,以及反體制政黨等等。

課程概述

本課程討論政黨政治運作原則,包括四個部份。第一是政黨組成。我們要討論政黨領袖,幹部,付費黨員,核心支持者和選民基礎等等概念。第二是政黨路線,例如政黨分成全方位政黨和單一議題政黨。第三是政黨功能,包括利益匯集,政治動員,以及政治甄選等等。第四是政黨合作。在這方面,兩點值得注意。首先是政黨在政治光譜當中的極化程度。其次是主要政黨數目和選舉實力。衍生課題包括優勢政黨,主要政黨,次要政黨,以及反體制政黨等等。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中文部份

王業立,比較選舉制度,7版,(台北:五南),民國105年。
胡祖慶,後冷戰時期的東歐,(台北:五南),民國89年。
胡祖慶,政黨合作與結盟,(台北:書泉),民國95年。
張台麟,法國政府與政治,5版,(台北:五南),民國109年。

西文部份

Cole, Alistair, and Peter Campbell, French Electoral Systems and Elections Since 1789, (London: Gower), 1989.
Declair, Edward G., Politics on the Fringe: The People, Politics and Organization of the French National Front, (London: Duke University Press), 1999.
Duverger, Maurice, Political Parties, (London: Lowe & Brydone), 1972.
Flinders, Matthew et al eds, The Oxford Handbook of British Politics, (Oxford: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09.
Green, Simon, Dan Hough and Alister Miskimmon, The Politics of the New Germany, 2nd edition, (NY: Routeledge), 2012.
Knapp, Andrew, Gaullism since de Gaulle, (England: Dartmouth), 1994.
Marcus, Jonathan, The National Front and French Politics, (London: Macmillan), 1995.
Patterson, Thomas, We the People: A Concise Introduction to American Politics, 9th Edition, (NY: MaGraw-Hill), 2011.
Safran, William, The French Polity, (New York: Longman), 2003.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政黨政治專題研究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