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第1學期-6336 全球化世紀的國家競爭力:組織變革、領導與決策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導讀並參與討論 30
出席率 30
期末心得口頭報告及書面報告 4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12人,已有7 人選讀,尚餘名額5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楊志誠

教育目標

全球化已經是一個顯詞,但是在台灣,並不是每個人都能深刻了解其意涵和效應,以及知道如何因應。其中的問題包括:全球化到底要化甚麼 ? 如何化 ? 它顯然是ㄧ種演化的程序,完成了嗎? 其次,它用甚麼工具來 "化" ? 化出來的結果又是甚麼呢 ? 未來在一個全球化的體系內生存,如果不能在體系中尋求定位、確立目標、定義問題、擬定生存與發展的策略,怎麼可能有競爭力? 其次,競爭力又是如何形成的呢 ? 它與全球化的關聯又是如何 ? 以醫療科技的水準來看,台灣已列入世界前3名之中,卻還要乞求別國支持我們加入WHA,顯然就是不知如何運作全球化的機能,本課程將教您如何運作。 另外,在全球化的衝擊下,國家新機能的重建當為首要之務,必須整建配合全球化發展特性的組織結構和運行機制,包括政府組織、社會組織和企業組織。過去傳統舊典範的科層式(hierarchy)或平面式(flat)的組織型態,都已無法迎合新世紀的需求,更無法跨越新世紀的挑戰。新世紀所追求的組織模式,將是一種立體式的資訊網狀結構,每一個組織單位,都必須是具有高效能、高效率、小而全的單位,可以對任何的環境需求,做出快速的反應,才能超越現況,開創新局。 隨著科技的高度發展以及自由民主的政治體制,傳統舊時代的那種大組織、單一領導的模式,將無法迎合新世紀的需求;領導功能也必然隨著組織分殊的型態而趨向分散。整個國家機能的生命力,必須透過領袖各層面及各層次領導(leading leaders at all levels)的組織運作而形成;領導功能的責任分攤及相應領導權的分享,也將是新世紀的必然趨勢。面對這種發展趨勢,多層面及多層次分殊領導﹙dispersed leadership﹚的組織型態將成為本世紀的時代需求。你準備好了嗎? 顯然,新世紀的現代公民,都必須具備領導知能。但是,由於傳統政治文化對領導意涵的誤解,認定領導權具有專屬性和集中性,應極化於高階領袖。事實上,在當今世上已沒有一個「超人」或「聖人」,能夠真正有效領導現代化的龐大組織。未來的政府改造,必須從組織的轉型及領導知能的充實做起,才能一方面克服財政赤字及不易加稅的壓力﹔另一方面還能積極滿足人民在新世紀的各種需求。總之,對組織而言,全球化的環境正重新塑造著組織的經營與管理,也挑戰著傳統的領導模式。 本課程將先探討全球化的現象,同時也研究如何因應這種環境變遷對傳統管理機制的衝擊——組織變革。第二部分將討論領導理論與決策。第三部分針對理論的運用,站在國家和企業組織的層次,尋求有效的全球治理。 本課程為研究所的 seminar 課程,研究生應於課前研讀指定教材,並於課堂上論述及討論;課堂的研讀、討論及參與,占學期成績60﹪。學期末,要求撰寫一篇研究心得報告,占40﹪。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 郭進隆、齊若蘭 譯, Peter M. Senge 著,《第五項修練:學習型組織的藝術與實務》,天下文化出版社,2015。
* Donald L. Laurie, The Real Work of Leaders (Cambridge, Massachusetts: Perseus Publishing, 2000).
* 孫治本 譯,Ulrich Beck著,《全球化危機》,台灣商務印書館,1999。
* 謝綺蓉譯,Danah Zohar 著,《第三智慧:運用量子思維建立組織創造性思考模式》(ReWiring the Corporate
Brain),大塊文化出版社,2001。
* 楊志誠,〈全球化思維的領導與決策〉,《產業與管理論壇》,第十一卷第一期,工業技術研究院,March 2009.
* 梁永安 譯,Joseph Campbell 著,《英雄旅程》,立緒出版社,2001。
* 毛治國,《決策》,天下雜誌出版社,2013。
* Ian Goldin,林麗冠 譯,《分裂的全球》(Divided Nations),大雁文化出版基地,2014。
* 余莉 譯,Gerd Gigerenzer 著,《直覺思維: 你超越邏輯的快速決策天賦》,日出出版社,2019。
* 王志宏 譯,Penngy pierce 著,《直覺:開發你的內在智慧》,北京,華夏出版社,2009。
* 佐宗邦威 著,林詠純 譯,《高維度漫想:將直覺靈感化為「有價值」的未來思維》(Vision Driven),三采初版社,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