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第1學期-6452 論文寫作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報告 25 每次5%,共5次(計畫構想2、課堂導讀1、賞析報告2)=25%
作業 50 作業每次3%,共16次=50%。
期末報告 25 含論文計畫書工作坊發表文章+發表=25%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5 人選讀,尚餘名額65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趙 剛

教育目標

1 本課程目標在於協助修課學生(1)建立有效的論文指導關係應有的基本概念;(2)撰寫有助於在合理期限內完成學位論文的計劃書(proposal);(3)推進論文計畫書實質進度;(4)學習符合最低限度合格的學位論文要求的學術格式;以及(5)於學期末撰寫出合格的論文計畫書初稿。 2 本課程採取「化整為零、循序漸進、零存整付」的設計,抽離研究計畫書的要素,再分別聚焦於這些元素進行實作,以求學習效益及論文計畫書實質進度的極大化。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Wayne G. Booth, Gregory G. Colomb and Joseph M. Williams(2003)The Craft of Research, 2nd edition.(《研究的藝術》,陳美霞、徐畢卿、許甘霖譯。巨流,2009)

2.Robert K. Merton (1987) Three Fragments From a Sociologist's Notebooks: Establishing the Phenomenon, Specified Ignorance, and Strategic Research Materials. Annual Review of Sociology 13: 1-29.

3.Umberto Eco(2019/1977)《如何撰寫寫畢業論文:給人文學科研究生的建議》(Come si fa una tesi di Laurea)。台北:時報。
4. 彭明輝(2017)《研究生完全求生手冊:方法、秘訣、潛規則》。台北:聯經。

5. 吳珮瑛(2016)《老師在講你有在聽嗎?論文寫作之規範及格式》。台北:翰蘆。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論文寫作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