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第1學期-6459 當代歐陸社會理論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導讀 50 討論課(seminar)顧名思義,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口頭的導讀與討論。本課程依修課人數來分配導讀;預計每位同學導讀一次到兩次。導讀的基本要求為:詳實、清晰、有結構地介紹該週次的導讀文本內容。進階要求為盡可能針對當週的導讀內容進行相關的徵引,並透過現代社會的實際案例與導讀內容的概念進行連接。
每週閱讀MEMO撰寫 50 當週非導讀者,亦皆須事前撰寫閱讀摘要,當週課堂開始前列印紙本繳交給任課教師。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9 人選讀,尚餘名額61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陳逸淳

教育目標

本課程旨在介紹近20年來晚近歐陸的社會學理論的發展。在哈伯瑪斯之後,批判理論在德國的進展,最值得注意的就是霍奈特(Axel Honneth)對溝通行動理論的反省與再深化,以及更晚近的羅莎(Hartmut Rosa)對於加速社會及新異化的批判。在法國方面,最受矚目的新興理論家則是拉圖(Bruno Latour),他的行動者網絡理論(ANT,Actor-Network Theory)和對當代體制的重新反省,以及對混生(hybrid)的探討,企圖打破科際分野的邊界,亦值得我們探究與理解。本課程的目標在於介紹上述兩國三位影響力卓著的當代社會理論家。除了利用講授的形式理解其思想脈絡,亦透過文本閱讀的方式,來深入理解其理論之內容、重要概念與可能的限制。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基本書目:
《權力的批判:批判社會理論反思的幾個階段》,Axel Honneth著,童建挺譯,2020,上海人民出版社。
《為承認而鬥爭:論社會衝突的道德語法》,Axel Honneth著,胡繼華譯,2021,上海人民出版社。
《新異化的誕生》,Hartmut Rosa著,鄭作彧譯,2018,上海人民出版社。
《我們從未現代過:對稱的人類學論輯》,Bruno Latour著,余曉嵐、林文源、許全義譯,2012,台北:群學。
《巴斯德的實驗室:細菌的戰爭與和平》,Bruno Latour著,伍啟鴻、陳榮泰譯,2016,台北:群學。
《激情的經濟學:我們從未理性過?塔德人類學的經濟解圖》,Bruno Latour著,陳榮泰、伍啟鴻譯,2017,台北:群學。
《面對蓋婭:新氣候體制八講》,Bruno Latour著,陳榮泰、伍啟鴻譯,2019,台北:群學。
《著陸何處?全球化、不平等與生態鉅變下,政治該何去何從》,Bruno Latour著,陳榮泰、伍啟鴻譯,2020,台北:群學。

進階書目:
Latour, Bruno
(1983). Give Me a Laboratory and I will Raise the World. In Science Observed, edited by K. Knorr Cetina and M. J. Mulkay. London: Sage, pp. 141-70.
(1987). Science in Action: How to Follow Scientists and Engineers through Society. Cambridge, Mass.: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1988). The Pasteurization of France. Cambridge, Mass.: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1988). The Politics of Explanation: An Alternative. In Knowledge and Reflexivity: New Frontiers in the Sociology of Knowledge, edited by S. Woolgar. London: Sage, pp.155-177.
(1991). Technology is Society Made Durable. In A Sociology of Monsters? Essays on Power, Technology and Determination, edited by J. Law. London: Routledge, pp.103-31.
(1992). Where are the Missing Masses? Sociology of a Few Mundane Artifacts. In Shaping Technology/ Building Society: Studies in Sociotechnological Change, edited by W. Bijker and J. Law. Cambridge, Mass.: MIT Press, pp.225-259.
(1996). Aramis or the Love of Technology. Cambridge, Mass.: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1999). On Recalling A N T. In Actor Network and After, edited by J. Law and J. Hassard. Oxford: Blackwell, pp. 15-25.
(1999). Pandora's Hope: Essays on the Reality of Science Studies. Cambridge, Mass.: Harvard Unity Press.
(2003). Is Re-Modernization Occurring - And If So, How to Prove It? A Com mentary on Ulrich Beck. Theory, Culture & Society 20 (2): 35-48.
(2004). Politics of Nature: How to Bring Sciences into Democracy. Cambridge,Mass.: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2005). Reassembling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當代歐陸社會理論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