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第1學期-6504 社會工作實務理論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理論運用報告 25 請擇感興趣的理論與閱讀內容,於當週進行口頭報告
期末專題報告 30 請擇感興趣的理論主題,以該人口群或實務運用範圍與理論特徵進行統整報告。
上課參與討論或隨堂測驗 30
英文文獻閱讀 15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16 人選讀,尚餘名額54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黃聖桂

教育目標

理論在學習單元中,經常被視為無聊、抽象難懂的單元。學者Fine(2001)卻指稱沒有理論難以定義變項,也無法凝聚知識的價值。理論其實是引導實務的藍圖,沒了理論實務工作只能土法煉鋼、依憑直覺、經驗法則,見招拆招。缺乏變項定義將無法檢核評估實務運作的結果,自然難以凝聚知識。本課程旨在提供碩士班經由實務經驗中整理、回顧過去所用所學,期待藉此能為日後投身實務工作所需的知識理論及行動做好基礎準備。 社會工作始於對社會問題的關注,若依Francis J. Turner(2017)所著Social Work Treatment-Interlocking Theory Approaches一書計收錄38種理論。這些理論多少都受精神分析學派的影響,有的從精神分析學派再發展,或站在反對精神分析學派的立場;晚近後現代的理論則是受到福利資源的限制而新創,有的則是以更貼近社會真實的系統觀生態關來評量,處遇問題的發生。社會工作這門專業演化近100年來,多數助人理論是社會工作與其他助人專業共用的理論;僅有少數是社會工作獨門發展的例如心理暨社會學派,任務中心取向。每一種理論的發展都有其時代背景,對人性(問題)的假設,這些助人信念也牽動助人者的位置,助人關係等。 學生於本課程中除了應學習社會工作常用的助人理論,包括該理論的基本假設,理論建構與理論運作等,也應該由理論星圖中定位一個理論的定位,區辨期間的差異,更重要的助人工作者應該學習並反思,這些理論如何被應用與其對助人工作帶來的影響。

課程概述

本課程主要目標在於幫助碩士班同學對於社會工作理論與派別之哲學背景、理論內容、及實務運用,有整體性的瞭解及發展出對實務與理論的邏輯、批判的思考。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Turner, F.J.(2017). Social Work Treatment: Interlocking Theoretical Approaches,(6th Ed).NY,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宋麗玉,曾華源,施教裕,鄭麗珍(2018)。社會工作理論:處遇模式與案例分析。台北:洪葉出版社。
3.洪敏琬(2011) 。社會工作實務理論:整合運用取向。台北:洪葉出版社。
4.修慧蘭、鄭玄藏(2016)。諮商理論與心理治療的理論與實務。台北:雙葉出版社。
5.Hanson,S.& Patel,L.(2014).How Theory shapes practice: Approaches to Woman Abuse and Child Abuse in South Africa. British Journal Of Social Welfare.44,2237-2253.
6. Michailakis,D. & Schirmer,W.(2014).Social work and social problems: A Contribution from systems theory and constructionism.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ocial Welfare,P431-442.
7.Cornell, K. L.(2006). Person in Situation: History Theory and new Direction for Social Work Practice.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社會工作實務理論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