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第1學期-6513 高齡化社會與老年照顧專題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日上課討論 20 以上課出席率及參與率為準。
個別作業報告 40
期末總報告 40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70人,已有6 人選讀,尚餘名額64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陳琇惠

教育目標

※課程目標 (Course Objectives) 1、培養學生具備高齡化趨勢下老人照顧議題之基本認識與瞭解。 2、培養學生具有發掘高齡化、少子女化人口趨勢下所衍生的社會照顧問題的能力。 3、培養學生檢析台灣老人照顧問題發展趨勢,以及未來可能的面臨的困境。 4、全面檢析先進國家老人照顧的新策略與新作法。 5、培養學生具備對老人照顧議題評估剖析能力。 ※課程內涵 (Course Contents) 1.台灣人口高齡化趨勢及高齡者人口特質。 2.高齡者照顧需求。 3.高齡者照顧的策略與趨勢。 4.台灣高齡者照顧服務的現況與檢析。 5.先進國家高齡者照顧策略與實際作法。 6.高齡者照顧的服務內涵及照顧體系。 7.高齡者照顧的財務。 8.高齡者照顧相關醫療及護理及配套措施。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衛福部(2015)長照服務法。
簡慧娟(2013)我國長照十年計畫現況與檢討,社區發展季刊,第141期。
李玉春等(2013)台灣長照保險規劃與展望,社區發展季刊,第141期。
王卓聖(2013)OECD國家之長照改革策略,社區發展季刊,第141期。
李志妤(2003)日本長期照護法制之研究,政大法研所碩士論文。
呂寶靜(2013)台灣長期照顧社工人力資源發展的展望,社區發展季刊,第141期。
內政部(2011)老人狀況調查報告。
吳淑瓊等(2013)台灣居家服務人力現況與未來發展,社區發展季刊,第141期。
行政院(2010)我國長照十年計畫:97~100年的中程計畫。
吳昱晴(2013)照顧服務人力的培育與留任。
陳正芬(2006)從老人居住安排論我國長期照顧政策,中正大學社福所,博士論文。
薛承泰(2011)我國當前長期照顧政策研擬與困境,社區發展季刊,第136期。

Evashwick(2001), The continuous of long term care: An integrated systems approach. NY: Delmar Publishers.
OECD(2005), The OECD Health Project Long Term Care for Older People.
Gibson(2003), Long Term Care in Developed Nations: A brief overview, NY.
(待增補)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高齡化社會與老年照顧專題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