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第1學期-6958 現代水墨寫生創作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平時成績 30 學習態度、出席率暨作品進度與時效掌握
課堂各式創作 35
期末成績 35 至少一件對開創作,作品的完成度、技法、發表時的表達,對於作品之評析。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15人,已有23 人選讀,尚餘名額-8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李思賢

教育目標

■ 課程概述 分析水墨藝術系統中「寫生」的發展、形式與內容,提煉出傳統國畫至現代水墨創作之邏輯。並了解水墨畫的發展源流,期使學生經由作品欣賞與實務創作兩個層面來認識水墨喜生繪畫,並透過繪畫材質的理解來引導藝術創作潛能。 ■ 課程目標 一、使學生能深入認知傳統國畫、現代水墨之美學精髓,作為水墨寫生創作之基本內涵與文化素養。 二、為學生做水墨藝術創新時,奠定寫生概念運用之基礎。 三、落實到創作層面,達到實踐理論學養和盱衡世界藝術概況的教學理想。 ■ 課程內涵 一、本課程以水墨範疇中之繪畫內容與創作邏輯為主要,藉由各單元之藝術元素拆解和探討,培養學生藝術創作時自我分析與檢閱的基本能力。 二、課程規劃的各單元以「當代水墨」之基本要義為主,讓同學回身檢討自我創作時的時代立場與概念。 三、學期中依照各單元劃分做評圖檢閱,期末進行總評圖,將全學期所學彙整於一件作品之中,並繳交一份期末自我創作的心得概述。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1、美術家傳記系列《江兆申、余承堯、陳其寬……》。台北:雄獅美術。
2、台灣近現代水墨畫大系《溥心畬、傅狷夫、張大千……》。台北:藝術家出版社。
3、台灣現代美術大系《文人寫意、寫景造境水墨……》等六集。台北:藝術家出版社。2004。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現代水墨寫生創作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