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第1學期-6992 聲樂教學法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課堂參與度 Participation 5
教學理念自述 5 Teaching Philosophy:5% (400字), 9/27 due
個人書面報告 10 個人報告於第13-15週的教學法名家的書藉文獻中選擇主題,課前閱讀上課內容並於上課時提出讀書報告。
團體書面報告 10 團體報告於第8-12週的課程內容中選擇,課前分組閱讀上課內容並於上課時提出內容報告。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30人,已有16 人選讀,尚餘名額14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林芳瑜

教育目標

課程目標 Course Objective:人聲是最自然的樂器,卻無法以肢體直接碰觸,造成聲樂教師們在教學上,必須運用和器樂不同的教學方式。本課程以西方美聲唱法(Bel Canto)為基礎,介紹人聲樂器的構造及運作,幾世紀以來聲樂教師們對呼吸法、正確的發聲方式、共鳴方式、聲區的劃分等理念,以及在聲樂教學上可能遇到的各種課題。本課程結合理論、觀察、及實作,除了啟發歌者對自身的學習,更為未來的教學工作做準備。

課程概述

本課程將介紹西方美聲唱法的發展,探索科學上對人聲樂器的研究,來幫助聲樂老師、合唱指揮認識人聲樂器,並藉著研究、討論幾百年來西方美聲大師的教學方法,做為啟發歌者深思的工具,為將來的教學工作做準備。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康美鳳(2001): 人聲的奧秘: 如何擁有美妙健康的嗓音。台北: 世界文物出版社。

McKinney, James, C. Diagnosis and Correction of Vocal Faults. Long Grove, IL: Waveland Pr. Inc., 2005.

Miller, Richard. The Structure of Singing. NY: G. Schirmer Books, 1986.

Sataloff, Robert Thayer. Vocal Health and Pedagogy: Science and assessment. CA: Plural Publishing
Inc., 2006.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聲樂教學法歷史開課紀錄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