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第2學期-0054 當代戲曲與劇場 課程資訊

評分方式

評分項目 配分比例 說明
期中考 25
期末考 25
學期報告 25

選課分析

本課程名額為 60人,已有62 人選讀,尚餘名額-2人。


登入後可進行最愛課程追蹤 [按此登入]。

授課教師

高禎臨

教育目標

上學期的課程裡,我們帶領同學走訪了一段古代戲曲史以及幾齣重要的古典戲劇;在這個學期,我們將把關注的重心挪移到當代劇場。這個時代的戲曲創作與演出,一方面必須踩著古典的基礎,把握住屬於戲曲的獨特表演美學,但同時也需要因應時代環境、劇場特色與觀眾審美意識的變化,在主題意識與藝術內涵上進行調整。一方面用以召喚當代觀眾進入劇場,在面對這項傳統藝術仍舊得以為其所感動,一方面這些創作與演出,也同時在建立積累著屬於我們自己的當代戲曲史。 在這門課裡,我們將帶領大家一起走入當代戲曲與劇場的班爛舞台。你將會發現一個全然殊異於傳統的戲劇世界,古典劇本在當代劇場裡以諧擬、後設、重探、嘲弄獲得重新的詮釋,跨劇種、跨藝術、跨文化成為當代戲曲常見的表現方式,現代小說、漫畫也可能成為的創作靈感,而傳統戲劇的一桌二椅與寫意舞台,來到當代也改以更豐富的視覺語彙作為另一種表述的語言。然而依舊不變的是,它仍透過最為細緻的方式勾勒人們內在最深刻而細緻的感受,讓當代人的價值與情感重現劇場,在短暫的劇院時光裡,我們藉以重新思考自身生命存在的方式。 在課程的安排上將以台灣當代劇場中的戲曲演出作為教學內容,從劇本內涵、表現形式、主題情感以及用以輔助戲劇呈現的當代劇場美學逐一進行分析與討論。其中多部作品亦同時牽涉傳統劇作的舊有形式及內容,以及西方經典劇作。當代戲曲如何透過各種改編手法,使得不同文本之間生一種跨越時空的對話,這亦將是我們希望與同學分享討論的內涵。藉由這門課程,希望令同學對於台灣當代戲曲形貌有著初步的認識,進而培養鑑賞與評論一齣戲劇的能力。 歡迎大家一起走入當代戲曲與劇場的世界!

課程資訊

參考書目

王安祈:《當代戲曲》(台北:三民,2002)
王安祈:《絳唇珠袖兩寂寞──京劇.女書》(台北:印刻,2008)
王安祈:《孟小冬》
王安祈、劉建幗:《十八羅漢圖》
孔尚任:《桃花扇》
二分之一Q劇場:《亂紅》
張愛玲:《金鎖記》
趙雪君:《狐仙故事》

開課紀錄

您可查詢過去本課程開課紀錄。 當代戲曲與劇場 歷史開課紀錄查詢